close

1. 用千億成交量,突破8317 !!!  (2011-08-05向下跳空缺口)

2. 外資成交量佔比 25%以上,是出貨?還是進貨?

3. 2330的本益比已經來到17了,拉高到20倍本益比,台股有機會突破8317

4/22盤勢重點:a.內盤量>外盤量;b.電子期平盤下,金融期平盤上;b.量不足,開高後緩跌

張忠謀救了誰?

【聯合報╱社論】   2013-04-22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上周四發布「好到破表」的營運展望,讓四年沒有漲停的台積電紅燈高掛,激勵次日台股大漲近一百四十點,成交量也明顯擴大,一掃台股的鬱悶之氣。張忠謀的一席話,救了很多人。

第一個是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因為就在台積電法說當天,政務委員薛琦才在行政院會中發言示警,直指台股三月日均成交量太低,「何止悶,悶到極點了」,要求加速執行股市提振方案,而此一方案的主要執行者正是負責監管資本市場的陳裕璋。相對於薛琦不惜得罪同僚的勇敢放砲,陳裕璋面對各方對提振方案的詢問,則是淡淡地答以「適當時機推出」。因此,次日台股價量俱揚的表現,反倒顯得薛琦有些杞人憂天、陳裕璋卻是成竹在胸,加速執行提振台股方案的壓力似乎瞬間解除。

第二個是財政部長張盛和。也是在上周,監察院為證券交易所得稅推動時機不當、造成台股市值大縮水一事糾正行政院及財政部。兩位政策推動者——前行政院長陳冲及前財政部長劉憶如都已經下台,但此一糾正案重啟證所稅應否廢止或修正的討論,加以近月台股跌多漲少的盤勢,已有多位國民黨籍立委準備藉題發揮,提案修法以消除台股八千五百點就要課證所稅的天險,促使張盛和急急出面滅火。如今台股因龍頭台積電的亮眼表現而元氣稍復,停徵證所稅的必要性自然也跟著弱化了。

再一個是江內閣。上周一,江揆與工商協進會早餐會時,形容當前經濟只有一個「悶」字可以形容,所以振興經濟是內閣首要工作。擁有最多行政資源的最高行政首長竟然自承經濟悶,除了面對問題的勇氣、宣示政策的決心,更是以「人前打孩子」表達施政團隊的不滿,提醒內閣首長要上緊發條,如果江內閣的部長們聽到也聽懂江揆的話,現在理應承受了極大的拿出績效壓力。不過,張忠謀領軍下的台積電不只不悶,還更生龍活虎,激勵台股衝出「悶」局,而在台股不悶、經濟也就不悶的解讀下,似乎同步解除江內閣「悶經濟」的危局。

但是,大家心知肚明,這個「悶」局不是一天形成的,更不是台股一天的大漲格局可以打破的。從很多現象可以看出,自二○○八年金融海嘯爆發後,台股就顯得氣虛,雖說與國際股市連動,卻常見跟跌不跟漲。以股價指數為例,近日美國道瓊工業指數迭創歷史新高、日股日經指數也早就超越近五年高點,香港、南韓及新加坡也都漲回前波高峰,但台股自二○一○年攀上九千點後就未見起色,至今還差了一千點的缺口,三年的欲振乏力自不能歸咎於去年才推動的證所稅,卻也絕非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所說的國際大環境因素,真正的問題還是出在經濟成長前景黯淡。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人人都能琅琅上口,但財經首長又有幾人解其真諦,甚至能落實它?台股表現不如人,反映的是投資人對台灣經濟的評價不高,當經濟全球化、資金無國界流通、各國群起爭取青睞時,這是全球投資人對台灣經濟發出的最直接而清楚的投票,比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等國家競爭力的排名還真實而殘酷。政府首長不能只看到指數的漲跌,而應將之視為警訊。沒錯,股市不悶,經濟就不悶;但畢竟必須經濟不悶,股市才能不悶。江內閣必須抓緊時間,趕緊衝破經濟大悶鍋,台股才能真正解悶。

張忠謀先生對台股的影響力,來自於他做為企業家的誠信、正直與自信,專注於提升台積電的價值;因為言必行、行必果,贏得市場的尊重與信任,不必多談台積電的股價,市場自會給予其應有的評價。我們希望江內閣的施政團隊能看到張忠謀的影響力,學習他企業家的精神,專注於提升台灣經濟的價值;果能如此,那張忠謀或許救的就是台灣的前景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積電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