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萬歲╱投信弊案連環燒 怎滅火?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特稿】   2013.03.04

前言:繼去年安泰投信盈正案坑殺勞退勞保基金之後,第一金投信再現基金經理人與上市櫃公司勾結、拿回扣,套給投資人。弊案從外資投信到燒到官股投信,在金錢遊戲的世界裡,利益為上、金錢萬歲,道德墊後,難道早是潛律條?

一位退出投信圈的高層指出,管理高層滿口仁義道德,一面要求基金經理要重操守,但卻要求短期內最佳績效,急功近利,有的更私下鎖定特定券商以收取退佣。金管會每年金檢,但有確實金檢嗎?本報自今日起,以系列報導,為讀者徹底追蹤與了解存在投信界的「金錢萬歲」陋息所衍生之各種根本問題,以期主管機構能正本清源、對症下藥,重新建立投資界健康的環境。

金管會才在去年11、12月開罰安泰投信盈正案、群益投信蔡志仁事件,再到第一金投信三位基金經理人拿回扣事件,半年之內爆發超過三起,共涉及8家投信。金管會每逢事情發生就金檢,但一再金檢結果,事件仍層出不窮。問題到底在哪?是否在金融遊戲的世界裡就像電影「黑心交易員的告白」那位總裁所言:從事金融的三項條件--出手要快、頭腦要好,以及心要夠黑?

每逢出事 投信切割就沒事…

先從態度來看,去年安泰投信事件爆發後,投信公司第一時間採取的態度是「切割」。彷彿只要基金經理人請辭,就與投信公司無關,這種方式也是過去10~20年來台灣投信界最高處理原則,主管機關也接受這樣的處理方式,才是問題。直到安泰投信涉及坑殺勞退勞保基金,在輿論壓力下,才創下首次賠8100萬元紀錄。

這一次燒到官股旗下的第一金投信,其前董事長洪新湜採積極處理,第一時間承認錯誤,先開除三位基金經理人、再於周六日連續兩日檢討,主動說明賠償給投資人;接著,處理完後,昨日晚間主動請辭以示負責,今日上午財長換董座。

當個人利益大於客戶利益

這一次金管會將與財政單位合作,全力清查公股投信、券商的內控、帳目及人員,以及投資流程列金檢重點。但從去年8、9月間一再的金檢,所有金融監管與規範都將客戶利益放在首位,要求公開、公正與透明。但大至美國華爾街的高盛事件,小至台灣的安泰投信、第一金投信事件,顯示在金融遊戲的世界裡,利益當前,沒有公平,道德早就束之高閣才是問題所在。

就如去年高盛前高層Greg  Smith的公開辭職信說,高盛將「公司利益」高於「客戶利益」。在台灣,「個人利益」放在「客戶利益」之上,最常發生的是基金經理人為了自身的利益,用人頭戶炒作套給基金、或用基金買股自己收取回扣,大賺黑心錢。

「當別人害怕時我貪婪」…

股神巴菲特說:「如果一個監獄的房間裡有3個會打橋牌的人的話,我不介意永遠坐牢。」一語雙關道盡「當別人害怕時我貪婪」的本質。

在金錢遊戲的世界裡,永遠誘惑人性的貪婪、考驗人性的弱點。金檢可以檢出投資流程與內控,但檢不出出賣靈魂的道德。金管會以高道德約束經理人,將嚴刑重罰明訂在制度裡,才能防範於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