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專欄-看清頁岩革命新世界

中國時報   陳永峰   2013-02-21

美國頁岩油氣的開發進程,正在掀起新一波的文明史革命。不過,由於國內媒體對於「頁岩瓦斯」的報導極度匱乏,難免使得多數讀者對於「頁岩革命」的基本認識不足,所以,筆者在此只談事實,不論價值。

首先,「頁岩瓦斯」與現在使用的天然瓦斯在成分上沒什麼兩樣,只是存在於地下二千到四千公尺的岩盤層中,過去開採不易或者是沒有開發的比較利益。晚近,由於以石油為首的能源價格高漲,使得包括海底資源或如頁岩油氣的開發都出現了高度的比較利益。事實上,資源爭奪戰正是近來「領土競逐」的實際背景,世界史的場景猶如重回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夜。只是過去由歐美日獨占的角色扮演,眼前的歷史進程極為多元、活潑、不規則。國際法與古典外交已經全面撒手,幾無用武之地。

二○○九年之後,由於「頁岩瓦斯」商業開採的成功,使得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天然瓦斯生產國。現在,美國生產的天然瓦斯中,「頁岩瓦斯」約占四分之一,毫無疑問,其所占比重將持續增加。同時,在同樣的地層中,「頁岩原油」的開採也已經是現在進行式,一般預估美國將在二○一七年左右,成為世界最大的產油國,甚至有能力從石油的輸入國轉身成為石油的輸出國。在以上的「事實」到來之時,顯而易見地,美國的貿易收支勢必改善,貿易/財政雙重赤字有可能解消。同時,藉由廉價能源的優勢,美國衰退的製造業有機會趁勢復活,強勢美元的時代或將重來,日圓持續走跌的可能性大增。屆時,美國不但是世界的市場,而且不是沒有可能再度成為世界的工廠。蘋果電腦將在美國重設生產線,現在看起來小事一件,不過就筆者看來,深具歷史性的暗示。

不只如此,近來國人最喜歡談論的韓國,已經決定從二○一七年到二○三六年的二十年間輸入美國生產的「頁岩瓦斯」LNG(液化天然氣)。如果按照計畫實現的話,韓國製造業的生產成本將大幅低減。韓國的部分能源專家預估,屆時每英熱量單位(一○○萬BTU)將可降至七~八美元,是目前台、日、韓等東亞市場(約在十七美元左右)的半價以下。

比起台灣和日本,韓國更早察知美國「頁岩革命」所代表的時代意義,確實已使得韓國在新一波東亞能源戰爭中取得優勢。一般認為這是韓國「知識經濟部」(相當於我國的經濟部或日本的經濟產業省)與韓國瓦斯公社(KOGAS)同心一體之下的結果,這也是另一件韓國國家主導型經濟開發主義的大勝利。其背景當然是美韓FTA的實現,以及韓國政治經濟的美國化/全球化。

其實,關於台灣國內的問題,筆者愈來愈不願意拿韓國當對比,因為國情差異太大,兩國存在於世界史的時間軸也不一致,硬拿來相比的話,經常容易讓事物的本質失焦。只是,相對於晚近的台灣,政府與中油、台電等攸關國內基礎生產條件的國營企業,總為了細微小事極端對立,實在令人扼腕。

只是,不看別人就不會知道自己。這是方法論上的問題。無論如何,希望台灣的政府能與世界同步,與時俱進;避別人的凶,趨自己的吉。雖然,我們經常含著悲情抱怨世界不看我們或看不見我們,但是,我們又何嘗認真看過世界?看不清楚世界的國/民,永遠只能落在世界史的進程之後,除了抄襲,仍是抄襲。例如教改、例如年金、例如能源創新、例如貨幣外匯、例如市場通商。新春新年,江內閣已經上路,無論如何,期待新內閣新思想,理解自己,看清世界。

     (作者為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京都大學法學博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頁岩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