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加班時數限制 橡膠公會籲放寬

【周義朗╱台北報導】   2014.06.23

橡膠公會近期舉辦會員大會,理事長林昇一表示,今年原物料維持低檔,且全球景氣看俏下,國內橡膠輪胎廠營運肯定旺。但盼政府能考量產業特性,放寬外勞加班時數限制及本勞、外勞薪資能脫鉤。

「輸送帶勿列ECFA」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教改惹議/奉勸憤怒家長 給孩子空間

【聯合報╱侯瑛珠/家管(台中市)】 2014.06.22

我有兩個女兒,老大讀台大,老二也準備考大學。基測時,以她們的成績,都足以進入第一志願,但她們都選擇離家最近的高中,因為她們知道,讀書是要靠自己,而不是靠別人,所以也都沒有補習。

和就讀第一志願比較,她們可以節省約兩個鐘頭的交通時間,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從容吃完早餐然後漫步上學,很健康、很輕鬆。到了中午,還可享受家裡送來的熱騰騰便當。有時忘了帶甚麼東西,一通電話家人可在五分鐘內送到,下雨了家人也會及時送上雨傘。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看問題/改革考制 找回免試精神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錦弘】   2014.06.21

「免試入學」照理說不用考試,應是最簡單的入學方式。然而,十二年國教的免試入學,不但要採計會考成績,超額比序無比複雜,尤其作文、志願序計分,更有失公平,讓免試入學名存實亡。

免試入學其實幾年前就已開辦,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原本只釋出一成五名額,卻是真的免試,去年完全不採計基測成績,優先比在校成績全校排名,讓郊區、偏鄉國中最優秀的學生,也有機會就讀,制度設計類似升大學的「繁星推薦」。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會考下的迷惘 他們不敢追夢

【聯合報╱曾逸凡/十五歲、學生(台北市)】   2014.06.21

我有個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一直成績很好的她,在會考中拿了四A++、一A+,還有六級分的作文。昨天,她跟我說她落榜了,沒有半間學校可以念。事實上,我有許多得到高分的朋友都因為志願序或是作文而失去了三年努力的價值。看到這「付出與收穫不成比例」的結果,讓人不禁感嘆此教育改革已偏離初衷。大前天參加朋友的畢業典禮,畢業典禮上,老師們說畢業生一定會在多采多姿的未來裡展翅翱翔、發光發熱。試問,我的這些朋友該如何展翅翱翔,如何發光發熱?

此次會考,許多人在作文上跌了一跤,一跌就讓他們的理想學校擦身而過。現在的考生為了「合評審老師胃口」,出現了「思想同化」的現象。學生常常搬出同一套理論,然後用華麗優美的辭藻加以綴飾,腦中想的是還能使用什麼修辭、插入什麼名言佳句,而不是如何賦與這個題目獨一無二的靈魂,或是該怎麼詮釋一個與眾不同的觀點。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日抗癌權威 共享唐獎生醫獎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2014.06.20

首屆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昨出爐,有兩位得主,分別是美國的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的本庶佑。唐獎基金會表示,兩人獲獎原因是「分別發現免疫抑制分子CTLA-4和PD-1,並證明可應用在癌症免疫療法中,帶領人類進入醫藥新紀元」。

兩人分別在美國德州和英國倫敦接受中央社訪問時,皆表示對獲獎感到非常榮幸。艾利森認為獲唐獎青睞不僅是高度榮耀,也讓社會了解並重視癌症免疫療法;本庶佑說他在不知情下被提名角逐唐獎,當接到通知得獎電話的那刻,感到相當驚訝又開心。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史學泰斗 余英時獲唐獎漢學獎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2014.06.20

唐獎今天公布首屆「漢學獎」得主, 由史學大師、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榮譽教 授、中研院院士余英時獲獎,肯定他過去超過半個世紀來,在中國歷史、思 想、政治及文化上的貢獻。

84歲的余英時是享譽海內外的知名漢學家、歷史,以研究中國思想史和學術史 揚名國際,1950年就讀香港新亞書院,師從國學大師錢穆。25歲被推薦進入美國哈佛大學,取得歷史學哲學博士學位。1974 年當選中研院院士,2006年獲得有「人文 諾貝爾獎」美譽的「克魯格人文與社會科 學終身成就獎(Kluge Prize)」殊榮。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教大混亂 林百里︰教育不是工廠

〔自由時報記者卓怡君、洪友芳/綜合報導〕   2014年6月20日

十二年國教爭議持續延燒,連科技大老們都看不下去,紛紛跳出來砲轟;繼日前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直批高中數學必修時數減少,將讓台灣科技業未來十年、二十年找不到人才;身為教改委員的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昨強調:「教育不是工廠,無法整批出貨、整批檢驗。」要激發學生的潛力,啟發創造力,最重要的是考慮孩子的「分別性」,找出他們的興趣。

考慮分別性、激發潛力 才是關鍵

林百里認為,教育最重要的是考慮孩子的「分別性」,找出他們的興趣與熱情,可以參考美國「翻轉式的教育」,讓孩子有選擇,讓他們在喜歡的科目有發揮空間,從小學、中學開始建立興趣,給每個孩子在每個科目都有學習機會。最近國教爭議是因為大家都糾葛在細節問題上,家長只在意升學機會,其實現在大學已經太多太多了。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鎖國保小確幸 阿根廷險倒債

【聯合報╱陳明郎/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台北市)】   2014.06.20

立法院正召開臨時會,行政院期望通過一些財經法案,尤其是「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行政院也將在明天召開北區經貿國是會議,本人也應邀與會。

一九五○年代,阿根廷的Raul Prebisch和印度的Hans Singer,同時發展出一套「依賴理論」。他們認為,後發國家的經濟發展,由於結構性的關係,無法與先進國競爭,不應融入「世界體系」。此一理論,使得拉丁美洲和印度在一九六○及七○年代,採取自主發展政策,不願意引進外人投資。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淡季+日本成長趨緩,精華Q2業績估走低

MoneyDJ新聞 2014-06-20 11:38:53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日本市場基期已高而成長放緩,加上淡季效應,隱形眼鏡大廠精華(1565)第二季未再開出新產能,整體產能利用率則下降至約110%,預期第二季營收獲利都會較上季下滑,第二季將是今年業績低谷;法人預估,精華第二季單季EPS將下滑至8.8元左右。

精華光學專注於隱形眼鏡的生產及銷售,產品以「帝康」品牌行銷台灣,為台灣最大、全球第五大隱形眼鏡製造商,營收比重約56%來自日本,主要為Seed和Hoya等品牌客戶代工,台灣占營收比重25%,歐洲占比11%,中國市場則主要為博士倫代工,占營收比重約4%。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電腦設備》營運旺,研華創波段新高

【時報記者  陳奕先  台北報導】  2014.06.20

研華(2395)今年營運在歐洲強勁復甦帶動,上半年業績表現亮眼,法人預估,該公司下半年營運可望續強,全年每股獲利將突破8元,激勵近日股價強勢走升,今日亦無視大盤疲軟走勢,開盤後震盪走升,續創波段新高。

研華表示,歐洲、日本、中國今年初以來表現亮眼,推升集團營運向上,儘管美國因產業調整,成長幅度相對收斂。惟該公司自今年3月起,單月合併營收已連3個月站上1億美元,本季可望再創單季營收新高。

文章標籤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