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特 112年股東常會   2023.06.27

760051

總經理報告

董事長、各位董事、各位支持的股東們,大家好

<111年營業報告>

2022年全球歷經新冠肺炎疫情、俄烏戰爭、通貨膨漲、美國升息,還有大陸的封城封控,全球的經濟受到巨大的衝擊。邦特公司在董事長帶領及全體員工共同努力下,我們度過了這個嚴峻的挑戰。111年度,我們在營收及獲利,相較110年度都雙雙成長。請各位股東參考議事手冊第八頁附件。

image

111年度營收為20.1億,相較110年度18.25億,成長10.12%。獲利方面,111年度稅後例為4.93億,相較110年度4.31億,成長14.44%。每股盈餘方面,111年度每股盈餘7.12元,相較110年度6.22元,成長14.4%。

image

在市場分佈方面,內銷19%,外銷81%。(外銷,亞洲35%,美洲26%,歐洲13%,非洲5%)。

在研發成果方面,111年度研發支出約7,000萬元,佔我們營收比重約3.5%。研發四個部共計83項關鍵技術(詳見股東會議事手冊附件p11-p13)。

 

< 112年營業計畫方面 >

全球景氣自去年九月開始翻轉下行,台灣出口至今年五月都呈現衰退的情形,面對今年全球景氣下滑,公司仍依照中長程發展策略努力發展,保持穩健經營。

在研發策略方面,公司將在現有的基礎上,持續開發更多的新產品,讓公司的產品能多樣化、多元化,滿足客戶一次性購足的需求。

在市場開發方面,我們持續透過展露行銷,參與國際大展,如德國杜賽夫MEDICA醫療器材展、中東杜拜展、美國MD&M 醫療技術展,拓展新客戶、新市場。

在CDMO 與 OEM 商機的佈局方面,我們會強化聯繫與大廠接軌,提供大廠專業的ODM、OEM服務,為宜科新廠爭取長期穩定的訂單來做準備。

在宜科新廠認證方面,宜科新廠歷經兩年的興建,主體工程已經完成,相關的設備均已進廠,完成安裝、試產,目前正在進行國內的GMP及歐盟ISO13485的認證準備。

在ESG永續經營的方面,公司已成立ESG永續經營推動小組,並向董事會提出ESG中長期的執行計畫,除了改善公司的治理,提高公司治理評鑑分數。設立資安長,改善勞資關係外,並在去年我們順利取得公司第一張碳盤查ISO 1415的證書(應該是ISO 14064),我們今年將持續推動此項業務。

在產品歐盟CE MDR認證部分,因應歐盟導入新的醫療器材MDR,大幅提高醫療器材認證,公司已完成整合、研發及法規的團隊能力,全力衝刺MDR證書的申請。

在菲律賓市場佈局方面,我們血液迴路管受到中國大陸廠商降價的搶單競爭,銷售下滑,公司已加速規劃其他產品,但認證需要時間。

另外,因應美國在推動所謂的「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註一)的政策,我們也在積極掌握美國客戶動向,未來是否有計畫擴大醫療器材的採購。

【註一】: 友岸外包(英語:Friendshoring,也譯為友岸合作)是美國實施的一項外交及貿易政策,旨在要求企業撤離跟美國有地緣政治衝突的國家,轉而優先與盟國或價值觀相近的國家發展貿易關係,並建立彼此互助的供應鏈。

最後,在供應鏈的管理方面,因應全球供應鏈的重組,為了適當分散供應源,及建立替代的供應鏈。公司已整合採購、研發及品保支援,設法提高管理的韌性,降低供應鏈的斷鏈風險,確保公司整體的營運。以上跟出席股東報告,謝謝。

 

會後與林總經理閒聊的簡要紀錄:

1. 藥用軟袋,製造軟袋是台灣是唯一一家,在台灣市佔第一。毛利率三成多。早期用手工,我們不斷投資自動化生產,提高品質與產量。邦特生產的藥用軟袋是全球主要的供應商。(主要市場是歐洲、中東、東南亞)。

2. 宜科新廠 ,按進度明年(2024)年中,衛生署會發證給我們。但是發證到量產,只能供應給不需要證書的地方。取得製造許可能大約需要6-8個月。以國內市場為例,取得製造許可證後,產品賣給醫院,醫院才可以跟健保署申請給付。

3. Q: 新廠主要生產什麼產品? A: 先取得現有相關產品的證書都申請下來,我們的廠房主要是在無塵室中生產,無塵室生產設備投資相當昂貴,是這個行業的很大一筆投資,空調運轉起來也是很耗電。自動化產品24小時生產,例如藥用軟袋。新廠前期以目前既有的產品為主,以後訂單成長的時候,才有足夠的產能因應。公司也持續在佈局新產品。

4. 近期菲律賓廠佈局美國市場,主要受惠於「友岸外包」政策。美國為分散風險,鼓勵進口商或通路商,將現有的醫材供應從中國大陸移轉出來。菲律賓是美國的盟友,美國政府鼓勵供應鏈在盟友那邊建立起來。 目前透過美國客戶那邊的管道去了解,目前初步有聞到一些味道,美國客戶對品質要求很高,醫療耗材要在菲律賓出貨,也不是那麼簡單,都是要通過稽核、查廠。Q: 是哪一類產品?A: 大綜的醫院基礎耗材,例如引流袋目前主要的出口來自中國。目前在瞭解客戶的動向。(菲律賓的迴路管有點下來,目前在尋找其他產品切出,承接中國大陸出口的轉單。目前已經在洽談)

5. 我們公司生產迴路管30多年,近期面對中國廠商的削價競爭,公司的政策就是每年持續開發新的產品,但是我們跟太醫走的比較不一樣,有時候會覺得我們走的比較慢,因為我們主要往中高階發展,中高階產品好處是產品的生命週期比較長。

6. Q: 雙J導管(TPU)我們很早就開發出來,為什麼台灣許多大醫院採用巴德的產品? A: 大廠有他厲害的地方,他們有一些表面抗菌塗層的技術,我們現在也正在克服。邦特雙J導管原本在台灣的市佔很高,但是巴德用高一等級的產品降價銷售,衝擊到我們原有的市佔。我們目前正在做臨床試驗,臨床試驗非常的耗時,必續透過臨床證明這個產品是有這個效果。

7. 總經理對台灣健保相當肯定

8. 總經理對自己公司的行銷能力很有自信

9. 心導管TPU一年約賣40-50萬條,近年成長幅度較大的產品。雙J導管近期有受到大廠的反擊。

10. 產品要多樣化,避免過度集中某一種特定產品,以及過度集中單一客戶。

11. 透過客戶關係管理系統,與客戶保持密切聯繫,增加客戶的黏著度,客戶穩定下單的情形相當普遍。

* 期待新廠能儘快加入生產行列,為邦特帶來長期穩定的獲利基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邦特 股東會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