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融強攻三金 馳騁兩岸

2018-05-21 02:05經濟日報 記者 邱馨儀

相對於裕隆集團和旗下的中華汽車動輒擁有五、六十年歷史,裕融的成立時間較晚,而且是在任務導向之下成立。1990年時,裕隆汽車與美國奇異融資成立合資公司,從事汽車分期相關業務,後來由裕隆集團自主發展,與集團品牌新車銷售方案結合,共同開拓汽車市場。

多年之後,集團在台灣融資事業已形成規模,並逐步建立汽車生活服務的價值體系,而大陸汽車金融事業正在起步,因此需要寄予更多關注及建構快速發展的策略。

裕融公司總經理許國興說,在集團副執行長陳國榮規劃布局下,裕融發揮更大的效應,期盼大陸融資事業的發展,能為裕隆集團在紡織、汽車之外,樹立第三根強而有力的支柱。

最初裕隆集團與美國奇異融資合資,主要考量是美國在汽車融資的市場與業務較成熟,與奇異融資公司合資,有利了解制度與業務面。業務範圍則從原本各家車廠兼容並蓄,到獨做一家裕隆自家品牌,再擴展到中古車的融資業務,隨著不同的背景與需求,裕融公司也不斷在調整策略。

裕融1990年成立,因為與美國公司合作,第一任與第二任總經理都是外國人,隨著美商出售持股、裕隆集團為主要持股人,歷經奠基建構、併購發展、海外拓展等三個階段,逐步建構「汽車金融、企業金融、消費金融」三大融資事業體,分階段實現跨足三大區域市場,包括台灣、大陸、東南亞的目標。

聚焦自家品牌 紮穩馬步

裕融剛開始不限品牌的發展融資業務,但當時裕隆的CEFIRO、Sentra銷售大好,光是提供自家車主的融資業務就不可開交,於是就設定以自家品牌為主,隨後為擴展規模,開始進入中古車市場,奠定以汽車事業為發展核心的基礎,並成功上櫃與上市。

許國興說,裕融的第二個十年適逢汽車市場蓬勃成長之際,裕隆集團為建構完整的汽車產業價值鏈,裕融扮演汽車水平周邊事業的整合者,並積極採取併購策略,包括從汽車本業延伸到商用車,亦從汽車融資延伸至汽車租賃與中古車事業,期能創造資源整合的綜效與價值。

在這時期,國內經歷雙卡風暴及全球金融危機,有些同業融資公司因無法承受呆帳,或業務規模驟降而退出市場,裕融因有厚實基礎以及市場對應得宜,整體企業獲利仍保持成長發展。

2003年,公司為多角化發展,陸續併購新鑫及投資格上租車,透過子公司的轉投資建立第三個穩定獲利來源。並在2008年嘗試收購車貸債權,自AIG、ORICO分別買進汽車債權及不良資產,建構購買債權評估的技能與經驗。

2007年起,裕融向大陸發展,與格上租車共同投資蘇州格上及上海格上等兩家公司,經營車輛租賃業務。2010年於蘇州設立裕融租賃公司,從事機械設備融資租賃業務,2014年在杭州成立裕國租賃,發展二手車融資業務,逐步穩固大陸投資事業,並成為公司第四個穩定的獲利來源。

他說,裕融一直積極拓展新業務及新市場,不斷開創新的獲利來源,也讓公司度過台灣雙卡風暴,目前正經歷第三個十年發展期,台灣汽車市場已為成熟市場,裕融與子公司本業也呈穩定發展態勢,而大陸市場正值成長階段,因此自2010年起,汽車周邊事業相繼在大陸成立子公司,包括融資、租賃與中古車事業等。

發展數位金融 拓展業務

裕融企業在2015開始跨足非汽車融資市場,以本身核心能力與競爭優勢為基礎,將產品延伸至重型機車、一般機車及消費商品等融資業務,創造多元化業務與獲利來源。隨著業務規模逐年擴大,將原有業務部門予以公司化,2016年成立裕富數位資融公司,定位在消費性商品的融資業務,並朝數位金融的服務模式發展。

整體而言,目前在台灣已形成全方位的融資事業體,包括企業金融、汽車金融、消費金融等三大領域,產品類別依金額大小,包括機器設備、營建器具、醫療設備、大客車、貨車、一般汽車、機車及商品類,未來也將持續擴展業務。

2015年底取得浙江省銀監局批覆裕隆汽車金融公司的開業核准及金融許可證,成為大陸首張純台資從事汽車金融特許業務執照,從事大陸車廠新車分期與經銷商存貨融資,以及二手車分期業務。大陸事業近年來已有獲利,但仍積極擴展業務版圖與規模。

裕融2018將正式進入東南亞市場,以菲律賓市場為起點,未來將逐步擴大海外事業版圖,追求卓越的經營績效與永續發展。

 

裕融多角經營 併出錢景

2018-05-21 02:05經濟日報 記者 邱馨儀

裕融公司總經理許國興指出,裕融最初是以汽車融資為主的任務導向,至今已經成為裕隆四寶,不只獲利表現優異,更肩負裕隆集團水平整合與擴展金融事業的重要任務,甚至朝向國際化發展,成為集團最具前瞻性發展的企業之一。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對裕融公司的發展規劃?

答:裕融透過併購,開始進入租車、中古車買賣的多角化發展,投資子公司逐步涵蓋汽車水平周邊服務,未來裕融期許成為汽車水平事業的管理平台,將融資、租賃、中古車等業務進行後台共構,共擔成本、共創價值。

隨著電商事業的發達,O2O線上、線下的整合服務也逐漸興起,2017年成立「車車盟」電商平台,將水平事業的融資、租車、零配件提供一個電子商務銷售平台,包括多屏載具、行動消費的使用者更全方位的整合服務。

未來也將嘗試與集團汽車品牌結合,提供新車銷售一個創新的銷售平台。同時朝向更多線下通路據點的布建,讓線下服務能與線上銷售平台產生連結效益。

問:大陸與海外事業的布局?

答:隨著裕隆集團汽車事業在大陸布局與發展,面對大陸汽車市場龐大商機,裕融在大陸申設裕隆汽車金融公司,將成為集團在大陸投資品牌(東風裕隆汽車、東南汽車)的車貸業務平台,掌握整體汽車分期融資市場快速成長的契機。

另外,大陸裕融租賃已在設備租賃市場發展具有規模,裕國租賃也逐步在商用車及二手車分期融資業務推動上了軌道,目前兩家公司在大陸已合計設立超過100處營業據點,業務開展至華東、華南、東南及西南地區,建立完善的區域管理機制與發展綜效,未來會將業務擴展到華中、華北及東北地區,經由點線面的串聯,形成規模經濟,加上多元商品業務,發展大陸水平事業形成具優勢的發展平台。

2015年12月裕隆汽車金融公司成為大陸首張純台資從事汽車金融特許業務執照,2016年4月開業,將有助刺激新車市場,同時能支持二手車市場健康發展。

未來透過裕隆汽車金融的金流整合,逐步建構完整的二手車價值鏈,為裕隆集團進一步布建完整的汽車價值鏈,開啟汽車金融市場業務,為顧客提供更全面一站式服務及更滿意的客戶體驗。

問:未來裕融進軍其他海外市場的計畫?

答:為了開拓海外水平事業發展,也準備進入東南亞,首先將以菲律賓作為前進的基地,透過台灣及大陸的發展經驗,提供當地汽車水平周邊、設備租賃及商品分期等融資業務需求,並逐步建構國際化的水平事業群。

問:裕融對於企業社會的目標與成果?

答:裕融為讓企業社會參與及內涵能夠結合汽車產業核心產品與水平周邊服務,與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展開「行動無礙」合作計畫,2016年起針對新北市偏鄉地區、行動不便的弱勢族群,結合納智捷福祉車及格上租車附駕服務,提供就醫與復健治療個案的交通接駁服務,希望藉此創新的公益服務模式,能讓企業投入資源滿足偏鄉社會資源不均的問題,解決他們「行」的困擾。

 

裕融總座許國興:適才適所 激發工作熱情

2018-05-21 02:05經濟日報 記者 邱馨儀

裕融總經理許國興在裕隆集團原本負責經銷商經營績效管理,以及汽車水平周邊事業資源整合,被指派到裕融企業擔任總經理時,是金融業務的新兵,但自接手後,裕融獲利卻持續創下新高,跌破很多人的眼鏡。

許國興是學機械工程,畢業後就進入裕隆汽車工程中心,從事車輛測試工作,曾經參與飛羚101開發,機緣巧合輾轉到業務單位、售後服務部門、品保及生產系統。在裕隆集團經歷研發測試、銷售服務、生產製造及營運管理等多元工作領域。

許國興認為,專業是可以培養,最重要是有沒有工作熱情與學習的精神。熱情是工作的動能,學習可以補足專業的不足,學習也是一種心態,願意付出心力充實本能,也願意尊重別人的意見。

許國興對經銷事務及汽車周邊業務並不陌生,即使是總經理,也未必都要親力親為,主要工作是描繪願景、建構使命,帶動團隊的積極性及培育人才,讓幹部適才適所,這才是要點。他在2013年初接任裕融總經理時,雖然碰到同業挖角及資訊人員批量流失事件,但終能誠實面對、積極疏通,在短期間能化險為夷。

2013年下半年起,新車分期業務已趨近飽和,看好中古車業務將是成長的動能;藉由與代理商的策略合作及信賴關係的建立,使公司中古車業績快速增長;2014年起更拓展工具機與醫療設備等企業金融業務,2015年則是開展重型機車與一般機車等消費金融業務,逐步分散風險。

裕融資產也在2016年突破千億元,相對於2012年,2017年公司合併總資產達到1,363億元,成長226%,每股稅後純益也由4.94元提高到8.46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裕融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