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出口連6黑 金融海嘯以來最慘

聯合報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  2015-08-08 

台灣出口連六黑,財政部昨天公布七月進出口貿易統計,七月出口金額二三五點五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十一點九,不僅連續六個月衰退,更是連續兩個月雙位數下滑,為金融海嘯以來最差表現。

台灣出口連六黑2015.08.08  

圖/聯合報提供

財經官員表示,七月出口衰退幅度雖超乎預期,但預估進入第四季出口旺季後,出口表現將好轉。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葉滿足指出,出口衰退主要受國際經濟情勢影響,各國貿易同受衝擊,前七月台灣出口年減百分之七點八,韓國年減百分之四點九;統計上半年數據,新加坡年減百分之十三點一、日本減百分之七點七、美國減百分之五點二,僅香港與大陸增加,年增幅為百分之○點一與百分之○點九。

七月出口金額雖較上月小增百分之二點一,但仍較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十一點九,為二○一○年來同期新低,前七月出口金額累計一六五九點八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七點八。

葉滿足表示,因出口市場疲軟、國際油價與鋼價再挫、石化產業生產設備定檢歲修,與電子產品庫存去化等四大因素,導致七月出口疲弱。

葉滿足透露,原預期七月出口衰退幅度可望回到個位數,但因未預期台塑化煉油廠歲修到八月中,導致礦產品出口金額減少至八點四億美元,因此出口衰退幅度較預期嚴重。不過,七月資本設備進口近四十億美元,年增百分之十三點一,不僅二○一○年十二月來新高,更是史上第三高。

葉滿足分析,這顯示企業有意願投資,且近期半導體需求動能雖歇,但物聯網、大數據等新興應用持續拓展,半導體設備進口連月明顯擴增,顯示電子產品未來商機可期,有助擺脫出口衰退。

 

出口連兩月雙位數下滑 旺季不旺成定局

經濟日報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2015-08-08 

油價不斷下探,又碰上石化廠歲修,導致7月出口仍慘兮兮,單月出口值235.5億美元,較去年同月大幅衰退11.9%,為2012年歐債危機以來,再度出現連六個月衰退景象;出口連兩月雙位數衰退,更是金融海嘯以來首見,出口情勢仍烏雲密布。

出口「連六黑」,但預期8月仍續負成長。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葉滿足表示,8月上班天數多,預估出口規模可回升,若可衝上252億美元以上,衰退幅度可收斂至個位數。出口年增率若要由負轉正,最快9、10月才有希望,整體來看,第3季「旺季不旺」幾乎成定局。

好消息是,投資穩住了,葉滿足表示,7月資本設備進口回升至39.6億美元,年增13.1%,其中半導體資本設備年增率已連兩個月雙位數成長,顯示電子業者逐漸擴增產能,為下半年唯一可期待的正面因素。財政部昨(7)日公布7月進出口統計,7月出口235.5億美元、進口199.3億美元,表現雙雙衰退,各自年減11.9%及17.4%。累計1至7月出口則年減7.8%、進口年減15.3%,累計出超293.8億美元,出超金額很大。

幾大因素造成7月出口持續兩位數負成長,葉滿足分析,首先,與全球景氣成長步調放緩有關,影響所及,主要對手國也是愁雲慘霧。其次,強勢美元拉低部分地區購買力,對東協、歐洲出口負成長高達15%以上;三、半導體客戶庫存去化時程拉長,拖累向來作為出口火車頭的電子產品表現。四、油價意外再下探、鋼品、農工原料價格依舊在低檔擺盪,拖累礦產品及塑化產品表現。五、意料之外的是,7月又碰上石化業歲修減產,打趴礦產品出口表現,7月出口只剩8.4億美元,年減53.6%,也使原本能收斂至個位數的衰退規模,擴大成兩位數。

今年以來主要出口年增率2015.08.08

 

7月出口連6衰 財長樂觀 學者保守

2015-08-07 14:52:12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今天公布7月進出口統計,財政部長張盛和說,受油價走跌與外需不振等衝擊,7月出口連六衰,但減幅已收斂,他表示最壞的情勢已過,財政部會配合行政院日前提出的強化經濟體質方案,積極提振出口。

相較於張盛和的樂觀,學者看法較保守;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上一次出口連六衰是受歐債危機不確定因素所導致,而今年出口連六衰則是受國際油價走跌與中國大陸經濟成長速度趨緩所致,造成全球貿易需求下降,預估台灣今年出口表現都不樂觀,恐會一路衰退到年底。

上一次台灣出口連六衰,是在2012年3月至8月,主因是歐債危機造成歐美市場需求不振,加上我手機廠商出口失利,使得我國出口連續六個月衰退。

張盛和表示,7月出口雖仍衰退,但減幅已縮小,他表示出口衰退有六成是受油價影響,並非整體產業競爭力的問題,而近期電機產品出口下滑比重約一成,是受到紅色供應鏈衝擊,必須有所警惕,「但出口最壞的情況已過去了」,下半年將進入旺季,出口表現可望好轉。

張盛和說,台灣出口衰退主要是與國際油價走跌,以及對中國大陸出口下滑有關,台灣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占總出口的四成,有過度集中依賴的問題,政府將會從提振出口、促進投資及公共建設三個層面著手。

周雨田說,國際貨幣基金(IMF)年初預估今年全球貿易量成長率為5%,但到4月已下修至3.7%,顯見全球貿易量萎縮,而且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為拉抬台灣出口,政府雖已端出強化經濟體質方案,但僅短期有效,「就像發燒打個退燒針」。

由於出口表現糟,周雨田說,今年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一定不保三」,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僅0.64%。C:\Users\user\Pictures\今年台灣出口連續衰退概況2015.08.08.jpg  

短評:

出口總值年增幅與加權指數        (2001年~2015年)

出口總值年增幅與加權指數2015.08.08
資料來源:https://stock-ai.com/index.php

此期間有四次連續性的衰退

一、網路泡沫:2001.01(-17.62%)~2002.03(-0.77%)......15個月
二、金融海嘯:2008.09(-1.64%)~2009.10(-4.60%)......14個月
三、歐債事件:2012.01(-16.69%)~2013.02(-15.80%)......14個月
四、______:2014.12(-2.94%)~2015.07(-11.97%)......持續中

以年增率來分析,大概都要跨過一年之後進入低基期,比較有機會進入正成長

出口總值        (2001年~2015年)

出口總值2015.08.08
資料來源:https://stock-ai.com/index.php

2014年8月的出口值280.9億美元,為史上第二高(僅次於2011年7月281.2億美元)
從趨勢來分析,下個月(2015.08)出口年增率繼續衰退的機率很高
從基期來分析,大概要等到明年(2016年)一月份,比較可能出現衰退轉成長(可能還要黑五個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口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