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災公害!

商業周刊 1383期  金惟純 

近年來,每逢和朋友討論子女教育問題,我都奉勸一句:「除非孩子愛唸書、會唸書,否則不要送他們上大學,早早出社會『做中學』比較好。」

我的立論基礎是:一、社會環境變化太快,學校教育越來越脫節,學位越來越沒用;二、在網路時代,知識已經越來越像自來水,隨處都可以取用,在職場中願意學習的年輕人,絕不比在學校學的少;三、二十歲左右的黃今年華,最不該用來浪費。而最大的浪費,莫過於把不愛念書、不會唸書的年輕人,送到怕招生不足而討好學生的大學裡混日子。

可以想見,我的勸告大多數為人父母都聽的懂,但做不到。有些人聽的懂,卻想不通;有些人想通了,卻心存僥倖;更多人為了顧面子、或求心安、或受到社會壓力……..,跟著其他父母一起和稀泥。

果不其然,如今「學災」越演越烈,以日漸成為「公害」了。就在最近幾週,有些企業家說:「大學畢業生只能座工廠作業員,又嫌薪水低不肯做,是教育出了問題。」有官員說:「好學生起新低,是被差學生拖累的結果。」教育部開始研議,如何讓部分大學轉形成專科;也有不少年輕人大學畢業後,重念職校學一技之長;更多的年輕人則畢業後,宅在父母家上網罵大街…….。

一個社會培養出這麼多大學生,卻讓其中大部分欠缺職場適應力、找不到安身立命之所,單單這件事,就構成社會動盪的溫床,不出事才怪。一般人講起這現象,都怪政府為什麼允許廣設大學,很少人問:為什麼我們這麼多溺愛小孩的父母,要花錢送不想念書的子女進大學混日子?

毫無疑問的,讓「學災」釀成「公害」,是這一代為人父母的集體失職!這一代父母,基本上成長於傳統(東方)到現代(西方)的過度期,大家繼承了東方重視教育的傳統,卻無能於「養正」、「養志」的管教;大家學習了西方父母給孩子的自由與尊重,卻狠不下心放孩子獨立單飛。「學災公害」就是一整代父母在東西文化衝擊下,演出的「大暴投」。

學災記已造成公害,當然政府有責任加以糾正,企業也應盡力設法補救,但重要的,還是父母必須狠下心,不再送不想、也不愛唸書的孩子進大學。算是行行好,幫自己,也幫孩子、幫社會一個忙,不要繼續製造學災公害。

讓年輕人可以早點面對現實、接受磨練,有機會找到自己人生的道路,是父母送給孩子的最好禮物,千萬不要送不出去!

金惟純部落格:www.bwnet.com.tw/learning

 

延伸閱讀:

學災公害?現代年輕人的競爭力》CEO小學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惟純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