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調高目標價 預測市盈率140倍  Tesla恐變泡沫股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   2014.02.28

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Tesla周二接連獲利好消息推升,先有摩根士丹利發報告唱好,加上其超級電池工廠計劃細節即將公佈,令該股當日一度飆升逾19%至259.2美元,再創歷史新高。不過,市場開始擔心Tesla等新科技企業接連被唱好,會令科技股呈泡沫化,甚至擔心泡沫會提早爆破,有投資者對科企股已轉趨謹慎。

周二Tesla股價再創新高,一度升19%至259.2美元,其後收市雖回落至收報248美元,但場外交易時段再度攀升逾3%,見256美元。截至周二收市時,Tesla今年初至今不足兩個月已累升65%,市值達304.03億美元,預測市盈率逾140倍。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Adam Jonas周二發表報告,將Tesla目標價由153美元大幅上調至320美元,較當日收市價尚有三成潛在升幅。Adam Jonas的「摩」笛今次吹響,主要是估計,Tesla至2020年時,電動車每年產能將由去年的2.24萬輛勁升至37萬輛,至2028年時更會突破110萬輛。他表示:「有人認為Tesla目標市場有限,更有人長期看淡其股價,此舉提供了很好的買入機會。」

超級電池廠惹憧憬

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上周接受訪問時,已表示本周內將公佈超級電池工廠(Gigafactory)計劃細節。該廠將向Tesla電動車提供高品質、低成本的鋰電池。

然而,不少市場中人認為Adam Jonas的預測太過樂觀,甚至令人聯想到千禧年科網泡沫爆破。當年一名分析師預測亞馬遜股價可升至400美元,報告一出後股價雖飆升了兩成,但最終亞馬遜股價亦難倖免,在科網股爆煲時跟跌。著名分析師Jim Cramer亦擔心現時市況會重現當年科網泡沫爆破的局面。

近期包括fb天價收購WhatsApp等併購消息,以及Tesla持續破頂,已令投資者開始對科技股有戒心。Vilas Capital基金總裁John Thompson指,他一直持有Tesla淡倉,並且多次加碼,因該股升勢太離譜。

他指出,現時Tesla預期市盈率達130至140倍,相較通用汽車及福特等僅為9至11倍,相差實在太遠,但Tesla盈利基礎仍然薄弱,去季業績仍然虧損,故不宜過份看好。他表示會堅持長期造淡該股,長線一定有利。

美國另一基金經理Robert Lutts雖持有Tesla,但亦表示現價已貴得令人不安。他在28美元水平買入,並於80美元水平沽貨約三分一,至現時僅餘少量。


 

Tesla日線圖(2013年)_2014.02.28

近一年上漲 7.28倍!!這塊餅畫的可真大.........

來看看獲利吧.......

Tesla損益表(2013年)_2014.02.28

夭壽~竟然還在賠錢.......

2013年竟然有三季的EPS是虧損,第一季的EPS只有0.1元

請大家想一想,電動車的電哪裡來?

以台灣目前的電力來源有70%左右依賴「火力發電」,有20%倚賴「核能發電」,其餘的10%來自水力發電、風力發電與汽電共生。雖然純電動車比較不會產生空氣污染,但是電的來源一樣會產生空氣污染以及溫室起體的排放。這麼夢能走多遠呢?

2000年發生網路破沫,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的泡沫,前者瘋狂的追逐「.com」,後者瘋狂的追逐「房地產」,而這一次呢?

 

認識一下真正的Tesla(Nikola Tesla, 1856-1943)

原來愛迪生是個笨蛋?

尼古拉‧特斯拉--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sla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