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從賽局理論看美國財政僵局

工商時報【本報訊】   2013.10.16

民主政治的真諦在於透過公正的選舉制度,及規範明確的議事程序,以尋求全民最大利益。若民意代表與行政單位對某些議題有對立意見時,則須透過合議制度的協商與妥協,找出符合集體最大利益的政策方向。正常情況下,美國財政僵局其實是政治人物大展身手,為長期經濟發展尋求最適定位的最佳時機。然而,過去一個月的發展,卻令人十分失望。此一僵局能否化解,今明兩天將是關鍵。

事實上,當兩黨還沒有陷入僵局時,三贏(民主黨、共和黨、美國民眾)的方案早就呼之欲出:首先,可利用這個機會修補美國稅制漏洞,藉此在不提高稅率的情況下能夠增加美國財政收入。其次,透過設定較合理的醫療成本膨脹目標,控制歐巴馬健保(Obamacare)上路後可能對美國財政造成的負擔。第三,理性地談判中長期財政整頓計畫,取代目前具有前傾式特性(財政撙節措施多集中在前幾年)且妨礙美國經濟成長的自動減赤機制。

從9月起兩黨各次的提案與協商可知,目前努力的方向並不是解決僵局,而是當無路可走時,設法延長時限與設立另一委員會,讓議題始終處於僵局的狀態。例如10月14日,參議院提議舉債上限延後至2014年2月15日,且政府也可以運作到明年1月15日,並成立一個新的預算委員會於12月13日向國會提交財政整頓計畫。國會議事空轉的情況雖不必然對經濟造成立即性影響,但長此以往,美國經濟的活力也會被消耗殆盡。回顧近年的發展,類似的場景實讓人記憶深刻,當2011年的財政僵局在舉債上限即將於8月上旬觸及時,兩黨的做法就是短暫延長舉債上限,及成立包含兩黨重量級人士的赤字縮減聯合委員會,希望換取更多的時間。之後的發展是,委員會於2012年1月31日解散,且美國於2013年1月陷入財政懸崖危機。

2010年期中選舉後國會重複上演類似的戲碼,並不令人意外。以賽局理論推導出如此的結果:必須作出一個違背民主政治真諦的假設,亦即華盛頓政治人物的目標函數並非謀取人民最大福祉,而是政黨與個人的政治權力。詳言之,若民主黨希望在2014年11月的期中選舉中一舉拿下參眾議院的多數,進而完全執政,則考量現階段多數民意將美國政府關門的政治責任歸咎於共和黨的議員,若妥協於一部分共和黨議員的要求,最終只會提供共和黨議員下台階的機會,反而不利明年選舉大獲全勝。是以,白宮或者民主黨議員始終都採取堅定的立場,就連10月9日共和黨眾議院提案延長舉債上限六週也不考慮。

至於共和黨的議員則在進行一個較為複雜的賽局。由於黨內存在極端右派的茶黨勢力與以眾議院議長貝納(J. Boehner)為首的中間派勢力,雖然茶黨議員為數不多,但各自在地方都有相當穩固的民意基礎,因此權衡明年選後的勢力消長與黨內的和諧,且考量美國政府第18次的關門應不會對經濟造成災難性的影響,因此在10月1日起政府關門的議題上,選擇擁抱共和黨的意識形態,堅決反對歐巴馬健保上路。易言之,10月1日開始的政府關門事件,只不過是兩黨精心算計的政治結果,也是據此向各自選民展現其捍衛核心價值的機會。

同樣的賽局若用於10月17日的舉債上限即出現截然不同的結果。事實上,政府關門只不過影響到聯邦政府的員工,且政府必要的核心功能並沒有喪失。兩黨甚至於10月5日以407票對0票通過「聯邦員工補發薪資公平法」,表明將會在政府重新運作後回補10月1日後拖欠的薪資。眾所周知,政府關門對長期經濟的衝擊並不太大,惟若10月17日沒有調升美國舉債上限,將會影響到政府社會福利支出的正常發放,民眾對政府與國會的觀感將會從失望轉向憤怒,屆時不只是共和黨支持度大降,民主黨與白宮的支持度也勢必會受到影響,反而不利明年現有議員在期中選舉的選情,致使未來政治發展蒙上不確定性。因此,根據賽局理論,理性的政治人物,一直都沒有堅持不調升舉債上限。這也是為何自10月1日政府關門起,市場對目前上演的財政僵局戲碼始終冷眼旁觀,均理性假設在最後一刻,兩黨終將以某種形式達成妥協。

值得一提的是,若兩黨的目標函數果真是極大化各自的權力與勢力,那麼在舉債上限又再次延後時,兩黨又將回到起初賽局,亦即民主黨希望藉由接下來的預算委員會設立另一個僵局,藉此削弱明年共和黨的民意基礎。而共和黨在沒有執政權的情況下,也希望財政僵局的狀態能夠持續,一方面希望藉此議題爭取全國的曝光度,另一方面也藉此議題向共和黨的選民展現其捍衛核心價值的決心。當兩黨都抱持自私的考量時,賽局最終只能走向囚犯困境的無解,亦即財政僵局在明年11月期中選舉前都無法解決,美國的政策決策品質也將持續低落,並傷害其經濟活力。

美國聯邦債務餘額  

註:以16.7兆美元的國債來計算,3.139億名美國人(包括小孩)每人得負債53,201美元(相當於台幣159萬元)

這種持續飆高的債務餘額曲線,如何解決債務呢?

1. 加稅:藉由經濟成長帶動稅收的增加

2. 減支:減少不必要的開支,勒緊褲袋度過寒冬(對貪婪的有錢人不利)

3. 提高舉債上限:向後代借錢

 

賽局理論相關連結:

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 @movies【開眼電影】

賽局理論 ∣ 經理人 Manager Today ∣ 管理、經理人、企業管理、品牌

賽局理論博奕理論 Strategically Thinking  中原大學 吳正光教官

賽局理論與經營策略  東海大學會計系 許恩得 副教授(因為禁止轉載,請自行搜尋)

有機會要好好研究賽局理論在股市中的應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局理論 美債危機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