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同胞講股(2) 共產黨與三桿槍

2013/01/14 15:54

兩岸的炒短線應該差異不大,「熱門板塊」及熱門股是買賣重心,掏槍射擊買進要果斷,收槍入袋賣出要迅速…

 

 

劉總 17年證券從業經驗的市場資深人士,薦股比賽位列三甲。

劉總的17年的證券從業經驗,應該算是大陸第一批的股票從業人員(上海及深圳證券交易所在一九九○年代初期才成立),那時的大陸股市跟台灣80年代股市瘋狂情況不相上下,散戶前仆後繼湧入市場,號子人山人海一位難求,投資人都是短線投機賺差價,劉總當然也順理成章的朝這個方向研究,最後以「三桿槍」理論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共產黨一向是槍桿子出政權(註),劉總有三桿槍,當然贏面更大,下面就是他的投資理論。

短槍 蛟龍出水

炒短線講求的是速度,短槍收放自如當然比較趁手,劉總認為炒短線也不能瞎炒,要先看股票的大形態,「通常連續拉漲停的股票都會經歷一個長期橫盤的階段,這是孕育能量的過程」,等到蛟龍成形就會一飛衝天,而神龍通常是見首不見尾,所以投資人要在蛟龍一伸頭的時候掏槍就打(也就是股價脫離長期盤整時果斷追買)。

蛟龍會在那裡出現?當然不會在台灣平靜的日月潭,劉總要大家多注意「熱門板塊」的龍頭股,這種股票爆發力強,只要你的掏槍速度夠快,打中了穩賺不賠,劉總特別叮嚀大家要注意「第一跳的缺口,這個缺口是入場的依據,只要這個缺口不回補,連拉漲停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劉總也有他的選股原則,「一是股本要小,二是最好不要找基金重倉股」,至於為什麼要這樣選,書裡面一個字都沒提,不知道他的理論依據是什麼。我猜想應該是小股本的公司比較容易被人炒作,盤整一段時間後籌碼都有歸宿,上漲會比較凶猛,至於基金重倉股,籌碼混亂股性都比較牛皮,蛟龍一出水轉個彎就往下掉,萬一收槍稍微慢一點,不小心蛟龍就沉入水裡,股票跑不掉被套牢就麻煩了。

「蛟龍出水,越跳越強」,劉總強調「第二天缺口不能補,補了就會有問題」,但他又說「當股價回到買進點的時候,可以考慮加倉」,這方面我有點迷惑,既然是短槍快放,怎麼能一直拿著槍耍弄,而且在蛟龍往下的時候還浪費子彈買進,萬一龍被打死永沉深水怎麼辦。有關被套牢要如何處理,書上也是一個字都沒提,不過本段結束時劉總說了一段話–「蛟龍出水的成功率取決於個人的操作風格、思路和技巧,並不適合所有的散戶投資者」,所以想拿短槍亂打的投資人輸贏麻煩自理了。

中長槍

短槍是劉總的吃飯傢伙,他花了大部份的篇幅介紹,中長槍沒就見到什麼新玩意兒,中線他是用波段區間操作,他建議大家「要對公司的基本面充分的了解」。長線他叫大家要臥薪嘗膽,建議大家「持股周期起碼在一年以上,期間要保持良好的心態,被套也別在意,最好遠離大盤,不要把過多的時間和精力去看盤」,詳細的內容就跟我平常在論壇裡寫的差不多,反正就是叫人抱著股票瞎等那一套,差別是劉總不是在台灣,沒跟我一樣在UDN聯合理財網表演,否則我看遲早要被輸錢的網友拿筆修理。

兩岸的炒短線應該差異不大,「熱門板塊」及熱門股是買賣重心,掏槍射擊買進要果斷,收槍入袋賣出要迅速,算是操作短槍的標準技術,劉總的槍法神準,我想應該賺了不少。不過書裡面寫了幾個範例,都是賺了超過五成甚至於一倍,讓我有點霧煞煞,炒短線應該不可能賺這麼多,如果要賺這麼多,那劉總拿的肯定不只是短槍,以前抗日期間共產黨打國民黨都慣用–「小米加步槍」(註),所以我合理的懷疑劉總也常拿長槍,而且投資績效比短槍還好。長槍短槍要怎麼使很重要,投資前一定要先確定才不容易輸,過幾天台灣股市悶斃的時候我打算再去大陸晃晃,把劉總的「三桿槍」摸清楚後再來跟大家報告。

註:槍桿子出政權,說這句話的人是毛澤東,後來共產黨就堅持黨指揮槍,軍隊絕對要服從黨的領導,黨又代表人民,所以服從黨就代表服從人民。共產黨幹什麼事都把人民拖下水,所以跟黨作對,就是跟人民作對,至於人民是不是真的跟共產黨站在同一線,這個不重要,有槍桿子在手,黨說了算。

小米加步槍–抗日戰爭期間,共產黨沒槍沒糧,被國民黨追得到處跑,部隊沒有重武器,只有小米加步槍,最後一口氣跑了2萬5千公里,才擺脫國民黨追擊,後來共產黨就宣傳是用小米加步槍打敗國民黨。但宣傳跟事實略有出入,國共內戰期間,蘇聯提供100萬人日本關東軍裝備給共產黨,拿下東北後國民黨華北總司令傅作義又不戰而降,共軍接收全部國民黨精銳裝備,小米加步槍早就變成大炮加坦克,最後輕鬆打敗國民黨。

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ART_ID=281347#ixzz2JMuNBCYR

※ 好文章與好友分享,如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郭大俠論壇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