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蘋果下半年推雙尺寸iPhone 

工商時報【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儘管蘋果出面闢謠不會推出低價iPhone,但因應轉趨成熟的智慧型手機產業,外資圈預期蘋果今年將大打「雙尺寸iPhone」戰術,下半年除了既定iPhone5升級版、也就是4吋iPhone5S外,還會力拚推出4.7吋iPhone HD。

日商大和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呂家霖指出,三星Galaxy Note系列大賣後,顛覆蘋果以往不看好大螢幕手機的基調,儘管4吋產品仍是主流,但與5吋之間的比例已由以往的8:2變成7:3、甚至6:4,過去蘋果可以主攻4吋,但現在必須兼顧5吋,因而採取「雙尺寸產品」的策略。

因此,呂家霖預期,今年蘋果在既定的iPhone5升級版、也就是同樣是4吋的iPhone5S之外,力拚年底推出4.7吋的iPhone HD,以滿足對大尺寸手機越來越大需求,尤其是亞洲消費者。

不過,麥格理資本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張博淇以市場預期最先推出的iPhone5S為例指出,目前預期零組件端約從6月起開始試產、組裝端7月才拿得到貨,最快也得等到8、9月才會正式對外推出,恐怕比外界預期的6月底要來得慢。

此外,去年底傳遍外資圈的低成本iPhone,原本被視為蘋果今年下半年有可能推出的另一款iPhone產品,但蘋果全球行銷長Phil Schiller上周出面對外闢謠表示不會推出,等於為外資圈原本熱切的期望澆了一大桶冷水。

張博淇表示,大陸等新興市場很大、成長性高沒有錯,但從iPad mini例子來看,推出後也確實造成分食9.7吋iPad既有市場的情況,蘋果之所以不願推出,應是不想讓上述情況再發生。

呂家霖指出,目前蘋果iPhone5在大陸市場賣得不錯,整體iPhone為蘋果帶來60%毛利率,除非智慧型手機產業成長已出現停滯,否則蘋果用低價產品切大陸市場作法並非明智之舉。

不論如何,今年可能是蘋果有史以來首次在1年內推出2款的iPhone產品,摩根士丹利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呂智穎表示,台灣手機零組件供應鏈對蘋果iPhone依賴度越來越高,隨著蘋果產品推出速度越來越快、改變科技產業季節性,將考驗台灣供應鏈廠商的配合能力。

呂家霖預估iPhone5S與iPhone HD等新款iPhone將分別為第三季與第四季帶來3,400與5,000萬支的出貨量,加計iPhone5(單季900萬支)與iPhone4/4S(單季400萬支)後,則分別上看4,700與6,300萬支,高於第二季的3,400萬支。

 


~~最近蘋果概念股被外資打的很慘,大立光、TPK這種高度競爭力的企業,股價的表現都遜於大盤,蘋果在美國那斯達克的的表現也在季線之下,蘋果何時站上季線,將會牽動蘋果概念股的表現。同欣電今天也回補了103.5的向上跳空缺口,接下來要特別注意多空走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iphone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