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8大榮(嘉里大榮物流)

一、公司簡介

公司成立於1959年12月21日,前身為大榮汽車貨運股份有限公司,經營汽車貨運事業已超過五十年頭,營業所站遍佈全省各鄉鎮,構成營運網路,提供社會大眾及工商業界最便捷之路線、宅配、收貨款及常、低溫物流倉儲及配送服務,貨運量市佔率約35%左右

公司主要經營貨運服務及物流服務,貨運方面,提供B2B、B2C等貨物配送物流方面,提供客戶常、低溫貨件儲存及物流管理機能,並提供低溫配送服務

2011年投資信速通運(股),將物流延伸至專業醫藥物流領域

看好兩岸三通物流商機,公司與中國嘉里大通以及香港嘉里物流合作,包括在中國設置台商辦公室,供台灣、中國客戶選用集團的物流通路,同時也串連嘉里集團的海空運資源,提供一步到位的服務解決方案。

大陸據點方面,包括:東北(哈爾濱、瀋陽)、海西(福州、廈門)、西南(昆明)、華中(南京、武漢、上海、杭州)、華北(北京、天津)、華南(廣州、深圳)、成都。

迄2012年,公司在中國承運的商品,有七成集中在3C。

台灣方面,迄2012年止營業車輛達2305輛,車廂598輛,轉運中心4所、營業所51所、物流站32站、集貨站56站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by syao  http://www.moneydj.com/

二、基本資料

台灣領先的物流服務供應商

嘉里大榮的前身為大榮汽車貨運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國內貨物路線運輸服務。服務對象除都市及平地客戶外,更提供從濱海海鮮到梨山水果等偏遠地區的農特產配送服務。從1954年成立迄今,經過一甲子的發展,服務據點與車隊已遍及全島,並延伸至澎湖、金門等離島地區。目前嘉里大榮擁有3,600多名員工及2,000餘台車輛,為台灣主要路線運輸服務業者之一。

為了提供更完善的服務,近年來嘉里大榮將業務範圍從路線運輸擴展到物流服務、低溫倉儲與低溫配送等範疇,這些努力已獲得眾多國際大廠肯定。為了提供大中華地區一站式物流服務(one-stop solution),在2008年與香港的嘉里集團 (Kerry Group) 簽署合資協議書,藉由嘉里集團的專業團隊與國際運輸能量,發展兩岸三地整合性專業物流

新經營團隊所努力方向包含在零擔運輸 (Less-than-truckload, LTL)、常低溫物流物流資訊等提供更多元且更優質服務等,並規劃與嘉里集團資源互補,達成集團綜效。透過佈及全台的配送網等資源 ,期能立足台灣、專注中國、建基亞洲、貫通全球,成為大中華地區整合性物流服務的領導品牌。

零擔運輸服務

嘉里大榮是以提供零擔運輸服務起家,透過定時發車方式,規劃區域間的長程班車,沿途停靠於各地設立的營業站所,將託運貨物按時完成企業對企業(Business-to-Business, B2B)及企業對客戶(Business-to-Consumer, B2C)之服務。目前已在全國設立近150處營運據點,其中包含轉運中心、營業所、集貨站等,完整的運輸網路構成服務客戶的堅厚基礎。

為提升配送效率與品質,率先以軸幅式網路(Hub-and-Spoke Network)架構零擔運輸的網路骨幹,再透過各式集配車、搬運車、班車等在集配站、營業所、轉運中心間完成貨物配送工作。目前於轉運中心應用自動分貨系統(auto-sorting system)、電動堆高機、電動拖板車等自動化設備,以提升月台作業效率與配送正確性。在零擔運輸服務的不斷創新與改進下,嘉里大榮已為我國第三方物流業者(third-party logistics service provider) 的先鋒與表帥。

常低溫物流服務

物流服務為嘉里大榮的另一個核心事業,除倉儲管理外並提供客戶拆櫃、入庫、理貨、包裝、出庫、貼標、報廢等物流服務。有別於多數同業的鐵皮屋結構,嘉里大榮設計鋼筋混泥土為主體的物流中心,更能提供安全的貨物儲放與加值空間。此外,為增加倉儲空間利用率與物流服務效率,陸續評估並導入自動倉儲系統(Automated Storage / Retrieval System, AS/RS)等自動化設備,這些在物流服務專業的提升與努力已獲得國內外食品業、量販超市、酒商、生活用品、嬰用美妝等企業客戶的信賴與託付,並曾獲經濟部評選為優良物流中心。

低溫倉儲與配送為物流服務中的要項之一,不同於同業,嘉里大榮可提供低溫(4°C)、 冷藏(-18°C)、冷凍(-25°C)等不同溫層的倉儲與配送服務。此外,為確保低溫服務品質,投資嘉利冷鏈物流設備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代理開利冷氣的冷凍機組設備,提供低溫倉儲及低溫配送車的冷凍設備及器材,成為國內同時擁有多溫層控制及冷凍機組技術的低溫物流服務者。

海空運輸與報關服務

除零擔運輸及常低溫物流服務外,積極透過嘉里集團資源建構出兩岸三地整合性物流服務。嘉里集團總部設於香港,業務遍及24個國家逾400多個城市,提供包括國際貨代、海運、空運、海空聯運、報關、快遞等服務,並在世界各地設有多個集裝箱貨運站,處理進出口貨物之接收、轉運、組裝與拆裝工作。其中,嘉里集團旗下的嘉里通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嘉里通運)負責海空運承攬業務,目前已在台北、高雄設立據點,處理進出口貨物的報關、清關等相關事宜。藉由雙方合作,補足嘉里大榮在整合性物流服務中貨運承攬及報關等處之能量。

物流資訊服務

在物流服務過程中,資訊系統扮演輔助者的角色,傳遞客戶需求並記錄各項服務歷程。嘉里大榮以IBM的AS/400系統為基礎,運用運輸管理系統(Transportation Management System, TMS)與倉儲管理系統(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 WMS),提供客戶即時物流服務資訊與協助儲運管理工作。客戶可由網路集貨、線上托運、線上調撥等方式登記配送需求,藉由電子資料交隨著行動通訊技術不斷進步,近年來應用貨件條碼化機制及運用掌上電腦(Handy-Terminal, HT)等技術與設備,紀錄所有貨物歷程,掌握貨物動態,提升貨物配送品質。除貨物資訊外,並且在每一車輛上安裝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以提升車輛資源應用效率,並反饋即時配送資訊。

資料來源:http://www.kerrytj.com/zh/about/company_intro.html

三、關係企業

台灣地區

嘉利冷鏈設備股份有限公司
服務項目:美國Carrier TRANSICOLD台灣總代理商、冷鏈設備供應買賣及安裝服務、保溫保冷凍設計規劃安裝、保養維修服務

信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獲得食品藥物管理署『102年度配合藥品優良運銷規範輔導性訪查優廠商』表揚榮獲SGS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Good Distribution Practices (GDP)認證 TW13/11091
服務項目:專業醫藥物流配送(如進口代理商、醫院、藥廠、藥局)、健康食品與相關醫療專業倉儲服務

大榮汽車貨運股份有限公司
榮獲『優質企業認證』TWAEO-102000047
服務項目:進出口貨櫃運輸、散裝貨物、平板運輸、工廠整廠輸出(移倉)、各地往返長途運輸

嘉里通運股份有限公司
榮獲『優質企業認證』TWAEO-102000044
服務項目:海運進出口、空運進出口、海空聯運、報關清關作業

超峰快遞股份有限公司
服務項目:兩岸三地(含香港)國際快遞、國內當日快遞、澎湖金門航空快遞、代收貨款、市內區間快遞
資料來源:http://www.kerrytj.com/zh/relationship/tw.html

中國大陸地區

北京大榮物流有限公司
北京大榮物流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
武漢連運倉儲物流有限公司
瀋陽連運倉儲物流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http://www.kerrytj.com/zh/relationship/china.html

2013年大榮認列大陸轉投資,合計獲利2.32億(轉虧為盈)

嘉里集團 ( Kerry Group )

香港嘉里物流聯網 (母公司,2013年12月上市)0636.hk
台灣嘉里大榮物流 (2004年收購大榮汽車貨運股份有限公司約36%股權)2608.tw
中國嘉里大通物流 (2005年收購大通國際運輸有限公司70%股權)

相關文章:
大榮站在巨人肩膀  納入糖王郭氏集團旗下物流帝國版圖》先探雜誌 1629期 2011/7/9~2011/7/15

下一篇預告: 嘉里大榮物流 2013年報《營運篇》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