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三招 台股衝量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3.09.04

成交量衝衝衝,金管會昨天宣布提振股市三大措施,一、開放二百檔權值股「先買後賣」現股當日沖銷。二、平盤以下放空全面解禁。三、放寬自營商得以漲(跌)停板買賣股票,預估成交量將增加一成,有助提升台股動能。 

三項措施中,自營商操作鬆綁最快,下周一上路;平盤以下放空解禁後,可融券放空的股票檔數達一千二百多檔,將於三周後(廿三日)實施;而現股當沖因涉及電腦系統修改,預定明年一月六日實行。

有關現股當沖,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初期先開放二百檔權值股,觀察成效及風險後,再研議是否擴大範圍。

至於平盤以下放空雖全面解禁,但金管會表示,如果個股當日收盤跌停,隔天交易必須「停止放空一天」,再下一個交易日才准予融券放空。

另外,放寬證券自營商得以漲停板或跌停板申報買進或賣出有價證券,暫定實施半年,從今年九月九日起至明年三月八日止。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在台股收盤後宣布三大利多措施,他說,台股已連漲五天,累計共漲二百六十七點,昨天收盤八千零八十八點,成交量也放大到八百億元以上,現在是推出三大措施的最佳時機,以擴大交易量、活絡股市。

曾銘宗還說,十五年前因亞洲金融風暴,政府「關」了平盤以下放空;現在全面「打開」了,而從第二季財報看來,國內基本面及上市櫃公司獲利都很好,國外景氣也在復甦,有助股市進一步活絡。

為降低交易風險,金管會前主委陳裕璋曾堅持開放現股當沖,證券商必須收取保證金。

但曾銘宗昨天宣布授權券商自行決定是否收保證金;而且,全面開放券商承辦現股當沖,事前不必審查,大幅提高券商承做意願。

 

大盤量能喊衝 挑戰8,265點

 【經濟日報╱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2013.09.04

金管會祭出提振股市三大措施,證券專家昨(3)日指出,長期將有助企業籌資,健全國內資本市場發展,短期則可望帶動大盤成交量明顯回溫,讓個股股性趨於活潑,對台股挑戰8,265前波高點,有一定推升效用。

台新投顧董事長吳火生指出,金管會的股市三箭,尤其是新增逾千檔上市櫃股票可以平盤以下放空,雖會造成許多個股波動加大,但最明顯是有助台股量能回溫。

以基本面來說,基本面不佳個股以往都是長時間的緩跌走勢,新增平盤以下放空後,可能會造成急跌走勢,但下跌時間會縮減,影響盤面時間也將減少,有助整體台股表現。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提振股市政策的受惠層面,首先是台股量能將增溫,券商股獲利將受益;其次,開放平盤以下放空,等於為投資人新增避險管道,例如參與個股除權行情時,可利用融券將新股獲利鎖定。 

最後,則有利企業籌資,例如上市櫃公司發行可轉債或現增等籌資活動時,參與者不再因股價在平盤之下無法鎖定價差而放棄參與,長遠來看,將有利國內資本市場發展。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股市三箭將有助台股量能,但需留意一些基本面不佳個股可能會加重跌勢,出現超跌走勢,另一方面,部分籌碼遭鎖定個股,也因空單增加,可能出現養空與軋空行情;整體而言,未來對融資券暴增個股,都宜謹慎操作。

在個股方面,台新投信總經理藍新仁分析,台灣50、台灣中型100、上櫃富貴50等200檔成分股,未來將可以先買後賣、現股當沖;另外,將新增587檔上市、465檔上櫃,合計1,052檔上市櫃個股,可以在平盤以下放空,將有助台股量能回溫。


圖/經濟日報提供

 

建議增加第四箭:「取消漲跌幅限制」

開放當沖,卻有漲跌幅限制,很可能出現跌停沖不掉

現在政府完全是以經營賭場的方式,經營股市

開放這三箭的主要目的:政府為了增加「交易稅」,券商為了賺取「手續費」

 

利用金融手段,要解決信心問題,猶如緣木求魚

當股價遠超過企業價值,投資人的買進信心薄弱,成交量自然萎縮

這三箭可以發揮多大的效益,個人是非常非常的存疑!!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