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分析》陸照明商機俏,台LED驅動IC廠搶進高端

【時報記者 江俞庭 台北報導】   2013/01/10

今年LED照明市場在中國淘汰白熾燈下進入落實階段,加上各項補助LED照明計畫出台,不僅對下游LED大廠接單可期,對LED驅動IC廠來說,除了可望間接受惠外,在廠商將品質走向高端、擴大市占率方面也扮演重要角色。

中國大陸於十二五計畫中,就明確訂定出白熾燈於2015年完成淘汰的目標,LED照明在一般照明市場的滲透率要達到30%,已於去年10月1日起開始進入正式落實階段。此外,中國也公布年度財政補助LED照明計畫,將以10~22億元人民幣對生產端進行補貼,項目包含室外照明、LED路燈、室內照明LED筒燈等,共有76家得標廠商,以陸廠居多,包括佛山電器、陽光照明等;台灣廠商雖未得標,不過藉由供應給陸廠,也可望間接受惠。

LED驅動IC大廠聚積(3527)指出,中國大陸目前白熾燈汰換速度其實還沒那麼快,照明普及率不到5%、僅約2~3%左右,若以2020年力拚提高至50%的成長目標來看,保守預估,每年成長將至少上看5~6%;而以去年來看,不僅導入包括MR16鹵素燈(內含2、3顆LED)、燈泡等眾多產品,加上基期低,成長幅度是以倍數計算。

聚積表示,今年公司在LED驅動IC(包含顯示屏及照明)部分可望較去年成長三成,尤其在大陸,光是內需就占很高的比率,而由大陸外銷至歐美市場的成長性也很高。

聚積指出,大陸的補貼計畫是直接對生產端進行補貼,而非對終端,這對公司而言機會很大;目前也有陸廠客戶得標,該案預估共補貼800餘萬支室內外燈具,每支燈具皆為高單價產品,獲利前景看增。

為爭食中國大陸照明商機,國內大廠無不啟動布局,而就目前國內LED驅動IC廠商來說,皆以低端的DC/DC(直流/直流)搶下市占率;若要讓產品走向高端、提升競爭力,包括聚積、F-昂寶(4947)都將觸角伸入較高端的AC/DC(直流/交流)LED驅動IC布局。

F-昂寶指出,AC/DC LED驅動IC是以交流電直接驅動的室內照明領域,具有高功率、克服EMC、散熱等問題,由於技術較具挑戰性,目前多由德儀、PI等國外大廠主導。由於AC/DC  LED驅動方式使用方便,在替換式LED照明應用中使用相當便利,且從效率來看,AC/DC LED驅動較DC/DC  LED驅動具優勢,因此看好未來在LED照明應用市場中的市占率一定會逐漸提高。

看好未來AC/DC的高成長性,聚積表示,雖然目前這部分比重仍不大,但已有開發電源模組的試產訂單,未來這方面的成長性相當看好,出貨量可望放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聚積 F-昂寶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