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嗆捍衛歐元,右斥西義別想不勞而獲

精實新聞 2012-10-01 16:00:00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就像美國聯準會(FED)拿救急藥物當中藥試圖透過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將失業率進一步壓低一樣,歐洲央行(ECB)試圖左右逢源(一方面向投機者嗆聲要無限量買債來捍衛歐元,一方面又威脅潛在受援國別想不勞而獲) 的作法看來也被充滿矛盾

Thomson Reuters報導,倫敦商學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經濟學教授Richard Portes指出,ECB自己弱化了「不計代價捍衛歐元」的威懾效果,因為它要求受援國必須先答應若干特定條件。他認為,ECB應無條件進行干預,設定特定的公債殖利率差距上限,並明確表示如果某個會員國被認定無力償債的話,該國就必須退出歐元區。

種種跡象顯示,歐元區似乎連希臘都不敢放手讓它走,更別說是西班牙、義大利這兩大經濟體了!如果西義真的正式提出援助申請,但隨後又違背改革諾言,ECB敢冒讓這兩個國家違約的風險而停止買債嗎?如果真的走到那個風雨飄搖的地步,豈不是又跟當初它的「不計代價捍衛歐元」承諾相互矛盾?沒有西班牙、義大利的歐元區,究竟還有多少實質意義?

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說得對!他在9月10日告訴CNBC,歐洲這些高官長久以來都在講同樣的廢話;每3-4個月這些人就會來場高峰會,然後告訴大家說沒事了,接著市場就上漲一小段。他說,ECB不管有沒有執行「直接貨幣交易(OMT)」買債計畫,大家最終都得付出可怕的代價。

 對於歐元區以外的國家來說,希臘是ECB、歐盟是否真心執行減赤的試金石如果德國、ECB、IMF每次面對希臘都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那麼安永(Ernst & Young)所謂歐元區10年內走不出債務危機陰影」的評估可能有過於樂觀之嫌。或許,法系銀行Natixis分析師Patrick Artus的「歐元區危機會拖上20年」看法會更為接近現實。


~~歐債問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還沒找到正確的解藥,未來的焦點在歐美的失業率、以及中國的經濟成長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