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匡時:力爭兩岸貨物中轉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物流產業商機正夯,交通部長葉匡時昨(6)日表示,將持續爭取擴大兩岸貨品中轉業務,尤其是權宜輪中轉貨品的放寬,強調台灣不能害怕外來競爭,鎖國經營只能打「台灣盃」,唯有開放才能創造更好的機會,向亞洲盃、世界盃邁進

葉匡時昨天主持物流產業青年論壇,並邀請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李泰興、盛洋德亞太物流董事長王瑞民、前台北市航空貨運承纜公會理事長范建武等業界代表,與青年學子面對面,分享職場經驗。

葉匡時致詞時指出,依據2014年世界銀行公布之物流業排比指數資料,全球160個國家排名中,台灣排名19,優於排名21的南韓及排名28的中國,台灣物流產業年產值超過新台幣1.4兆元,是極具發展前景的產業。

葉匡時說,擴大中轉貨品來源是提升高雄港競爭力的關鍵,台灣港務公司也將成立物流子公司,推動多國拆併櫃等運籌業務,鎖定大陸、東南亞攬貨,可望為兩岸貨櫃集散經營業者帶來新商機。

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李泰興說,物流業從供應端走向消費端,港務公司也看準新商機,積極籌備設立物流子公司,將與民間業者強強聯手,瞄準東南亞市場的人口紅利及新興航線,首發將進軍東南亞市場, 以此作為搶攻新興市場的入門磚。

盛洋德亞太物流董事長王瑞民也表示,物流業跨足LME貴重金屬保管業務,經營範疇從實體商品升級到掌握金流,將是台灣物流業最具爆發力的商機,每年產值上看200億元。

盛洋德亞太物流為本土第一家LME認證倉儲公司,其位於高雄港區的LME倉庫,上月動工,攜手美商杰拉德(Gerald)、國內精煉黃金第一名的上市公司光洋科、以及海盛航運等3大股東,明年將搶攻LME新商機。

王瑞民表示,大陸是全球非鐵金屬最大消費者,貴金屬使用量也占全球市場的四成,但據大陸規定,非鐵金屬出口必須課徵25%的出口關稅,但在ECFA規範下,非鐵金屬從大陸上海等港口運送到高雄港是免稅,讓大陸業者趨之若鶩,形成物流新商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里大榮 盛洋德亞太物流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