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Q1財測低迷 今年PC恐遇寒冬

【聯合報╱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2013-01-19

全球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第4季財報大幅衰退,首季財測前景也低迷不振,引爆盤後股價暴跌5%。外資圈認為,今年PC產業恐將是另一個谷底寒冬,但下半年隨著觸控筆電(NB)的帶動,PC需求將逐步回溫。

包括巴克萊董事總經理及科技硬體首席分析師楊應超、瑞銀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產業首席分析師謝宗文、及大和資本科技產業分析師王琦清等認為,今年上、下半年出貨量應先蹲後跳。

英特爾公布去年第4季淨利下滑27%至24.7億美元或每股48美分,毛利率則從1年前的64.5%降至58%;預測本季毛利率為58%加減2個百分點,營收約127億美元,比市場預期的129.1億美元低。

楊應超指出,Intel首季營收連續第3季不如預期,顯示短期全球PC需求仍未復甦,下半年隨著觸控應用帶動,PC需求逐步回溫。

謝宗文認為,Intel去年第4季表現符合預期,首季則未臻理想,顯示PC前景持續疲弱的事實(預估首季出貨量恐季減7%)。不過,隨著低價觸控筆電帶動的換機潮需求,下半年PC出貨將逐步回溫。

王琦清由Intel財測推算,首季五大PC ODM廠出貨量將季減8%,今年全球PC出貨量還將較去年減少1%,顯示今年PC產業仍是「歹年冬」,不過「雲端數據中心」(Data Centre )則異軍突起,成為業界新亮點。

由於Intel預估今年來自Data Centre的營收將呈現兩位數增長,明顯較去年的6%大幅提升,主要是中國諸多基礎建設計畫所需的龐大伺服器訂單所推動,台廠台達電受惠程度將優於廣達、緯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ntel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