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品集團進軍平價餐飲市場 靠平價餐飲系統大賺管理財 

iThome電腦報週刊  記者 黃彥棻 報導   2013-01-15

擅長精緻、中高價餐飲的王品集團,以石二鍋、曼咖啡切入平價餐飲後,面臨截然不同的業務型態,臨時雇員變多,排班異動變高,採購訂貨也不同,ERP就必須有新的想法

近期大街小巷常見一家大排長龍的涮涮鍋店:石二鍋,以提供個人化的石頭火鍋,透過PDA的即時點餐,提高客人的點餐效率,打進已經是百家爭鳴的涮涮鍋市場。

臺灣最知名的餐飲集團王品集團旗下的餐飲品牌,包括王品牛排、西堤、陶板屋、聚火鍋甚至是夏慕尼鐵板燒等,都以中高價的特色餐飲和精緻服務搶占饕客荷包。但是,隨著平價時尚的流行,王品集團的餐飲版圖也透過石二鍋和曼咖啡等品牌,進軍平價餐飲市場。王品集團在臺灣迄今總共開發出9個餐飲品牌,共計224家店。

王品集團資訊總監張光年表示,平價餐飲多是雇用當地人力及多計時打工人員,為了便利相關的店管理和各種採購與進銷存管理,王品集團在既有的ERP系統上,另外開發一套平價餐飲系統,提供萬元用量定貨表和排班系統,打造一套「好學、好教、好傳承」的平價餐飲系統供平價餐飲店進行相關管理。

因應上市,重新打造ERP系統
眾所皆知,早期王品集團因為每一家店的員工都是該餐廳的股東,任何的費用都必須爭取店長和股東的同意。而餐飲業對於e化的程度也較其他各產業為低,因此,早期的王品集團甚至在各個門店所使用的電腦,為了能夠更便宜,甚至多是採購組裝的白牌電腦使用。

但是,隨著王品集團在2011年興櫃、2012年公開上市,以往的IT策略,已經不符合集團管理所需,除了經濟實惠外,怎麼透過IT系統提高集團的管理效能,甚至可以提供集團化的財務管理報表等,都是因應王品集團上市,在IT策略思維上的轉變。因此,張光年從2009年7月16日到任後,首要任務便是重新打造王品集團新一代的ERP系統。

張光年指出,王品集團旗下餐飲服務業的特色和其他速食餐飲業者有很大的不同,屬於「先點餐、後結帳」的方式,客人從點餐一直到結帳的過程中,還會持續有很多的新增的桌邊服務,在設計ERP系統時,就必須考慮到這種傳統餐飲業的服務特性。

綜合而言,餐飲服務業的ERP系統必須囊括最一開始的各種物料採購,物流配送、成本計算和相關的進銷存系統等,除了人資和研發系統之外,餐飲業的ERP系統和其他產業的ERP系統,需要提供的管理項目相去不遠。

不過,張光年說,因應王品集團上市,在集團財務報表上,必須要能夠做到完整的呈現,也必須要能提供足夠的管理報表給相關的主管機關。因此,王品集團必須做到2011年開始,就能夠提供完整的集團管理報表,以利2012年順利上市的目標,從張光年到職後,一直到完成ERP系統的導入,時間不夠,一直是他最大的壓力來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品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