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是名符其實「隱形冠軍」  

先探周刊   林哲良  2013-01-11

連續八年營收、獲利均創歷史新高,對一家成立二十七年的公司而言,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精華做到了,而且紀錄仍在延續之中。

全世界的隱形眼鏡市場有九○~九五%由嬌生(J&J)、視康(CIBA)等四大隱形眼鏡廠商所壟斷,然而,台灣的隱形眼鏡代工廠商精華光學,卻能夠突破重重的阻礙,殺出重圍,近幾年業績持續向上攀升,成為全球隱形眼鏡代工產業中,名符其實的「隱形冠軍」。

市場地位非一夕之間造成

一個隱形眼鏡技師(周春祿)結合一位海產商(張溪石)、一位肉商(褚富雄),花了將近二十七個年頭,將一家原本只有五百萬資本額的公司,打造成市值將近二二四億元的全球第五大隱形眼鏡製造商。這種充滿戲劇張力的創業故事,在台灣上市櫃公司當中相當罕見。

二○一一年,台灣隱形眼鏡出口產值約三一.六三億元,其中,有將近七成左右是由精華所貢獻,由此可看出精華與國內同業的競爭差距不小。

法人表示,過去幾年,精華雖有訂單流失情況發生,但通常轉單的客戶都是對價格敏感度較高的小客戶,大客戶的價格敏感度較低,較在意產品線的完整性及供貨能力,所以對於精華的依賴度,通常只會隨著營運規模提升而增加,不會減少。

回顧精華的發展歷史,奠定公司代工業務營運基石的關鍵,乃在拿到傳統的眼鏡光學鏡片業者的代工訂單。

代工客戶優先合作的對象

事實上,台灣市場的生態,便充分說明精華的競爭優勢。在台灣隱形眼鏡市場,精華的自有品牌「帝康」以將近三五%的市占率,僅落後領導廠商嬌生五~一○個百分點。顯而易見,在行銷預算不如國際大廠的情況下,精華高性價比的優勢,的確在市場開拓方面幫了不少忙,彌補行銷方面的劣勢。

老實說,隱形眼鏡產業已經發展幾十年,所以,隱形眼鏡業者的製程技術差異並不大,僅在某些生產環節,各家廠商會擁有自己的Know-How。有趣的是,若從消費端來看,這樣微小的差異所衍生出的結果,最後的變化卻相當大,造成精華產品的廣度遠遠超越許多同業。

據了解,精華目前在隱形眼鏡新產品的開發技術,約落後領導廠商嬌生一~二年,雖然就絕對時間來看有點長,但因為多數代工競爭對手,產品開發期通常又比精華更長。所以,精華常因此而成為代工客戶優先合作的對象。

當然,精華在市場開拓方面也不是無往不利。以歐洲市場為例,因為競爭對手英國廠商Sauflon擁有地域上的優勢,可以更快速掌握歐洲市場的產品發展狀況,就讓精華感受到不小的壓力。因此,精華近幾年營收及獲利(詳附表)的增長,主要都由亞洲(特別是日本)市場所貢獻。

持續坐穩生技股王寶座

隱形眼鏡目前主要的市場還是集中在歐、美、日等已開發國家,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隱形眼鏡市場當中,亞洲消費者因為也將隱形眼鏡當作美妝產品,所以日拋產品的比重高達五七%,遠遠超越全球平均值三四%

精華目前有八成以上營收來自亞洲市場,含特殊隱形眼鏡在內的日拋型產品,占營收比重也超過八成。現階段,前五大代工客戶之中,日本客戶占了二家、歐系客戶占了二家,台灣客戶占了一家,前五大代工客戶大概貢獻五成左右的營收。很顯然,精華正站在對的產品及產業發展趨勢上。

在日本客戶提高代工訂單的狀況下,精華於去年斥資約二.二億元擴增六條生產線,其中多數都是彩妝片,預期新的產線將自今年四、五月開始生產,屆時,精華營收、獲利又要再度刷新紀錄,持續坐穩生技股王寶座應無太大問題。

獲利持續走高,讓精華股價在去年又創歷史新高四六○元。樂觀看待,精華今、明兩年的稅後純益持續攀高的可能性極高,因此,股價再創新高的機率也就備受市場期待。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08期

 


2013-01-07

精華 101年12月營收4.08億、年增42.42%(創新高)

精華(1565)12月營收資料(單位千元)

  當月 本年累計
營收 408,106 4,103,921
去年同期 286,551 3,396,573
增減 121,555 707,348
增減百分比 42.42% 20.83%

 

2013.01.07  收盤442  本益比20.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華光學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