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平板市況熱 IC設計今年營運強 明年同樣看旺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3-01-01

IC設計產業過去與PC連動性較高,因此近兩年受PC產業成長趨緩影響,營運也受拖累,不過許多家公司積極在亂世中突圍,將營運觸角自PC擴展到手機、平板及電視相關,如觸控IC、驅動IC、網通IC等相關廠商,也因此今年營收走勢強勁,不少公司營收甚至可衝上新高,表現亮眼,而隨著行動裝置產品商機需求續強,研調機構也多看好明年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市況發展,相關廠商明年營運可望仍有可期待的空間。

台系IC設計公司過去營運多與PC連動性較高,近兩年受PC產業動能趨緩影響,營運也明顯受到壓力,但各家積極尋找突圍方式,今年陸續見到成果。

最明顯的族群落在驅動IC族群身上,由於手機面板解析度提升,帶動對驅動IC的需求走揚,龍頭聯詠(3034-TW)今年搭上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熱潮,加上聯詠本身也是液晶電視驅動IC主要供應商之一,下半年電視、手機市場加溫,推升營收衝高。

另外旭耀(3545-TW)與奕力(3598-TW)則主攻中小型面板IC,搭上這波智慧型手機熱潮,營運表現也強勢,其中奕力原本就主攻中國手機市場,今年營運明顯受惠,全年可望衝上新高;旭耀表現也不遑多讓,雖然年營收無法衝新高,但下半年表現強強滾,後市仍有表現空間;另外矽創也搶搭這股熱潮,雖進度稍晚,但預期也有機會搶食這塊大餅。

另一個受惠族群則以觸控IC為主,其中以義隆電為首,義隆電過去產品以筆電Touch Pad居多,在筆電市佔率不小,今年觸控IC也開花結果,順利吃到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觸控IC商機,其中更是Google平板電腦觸控IC主要供應商,推升營收一路走強,全年營收可望衝高。

網通IC瑞昱也加快轉型腳步,將主要產品Audio Codec與網通晶片等,從供應PC擴散至以平板與智慧型手機產品,通訊相關營收比重也已成為瑞昱主力,今年營收可望衝高,明年在行動裝置需求帶動下,業績仍可期。

光感測IC廠商凌耀產品也已手機與平板產品為主,主力客戶為韓國三星,三星今年積極推出新機搶市,也使得凌耀營運雨露均霑,全年營收同樣可衝新高,表現亮眼。

至於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產品進度在今年逐步追趕上與同業相當,下半年營運動能更是明顯加溫,全年營收有機會重登千億元關卡。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