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獎項涵蓋人類生活環境的永續發展、醫療與生命科學、漢學與法學。二個自然科學、二個社會科學,不過都顯示尹衍樑對社會與人文的關懷,令人欽佩!

尹衍樑捐千億 將設公益信託

中國時報   王莫昀/專訪   2012-12-23

歲末年初,國內學術界傳出一項振奮人心消息,本報獨家報導,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見圖,本報資料照)籌設的東方諾貝爾獎「唐獎」,將由中研院協助四項中的三項大獎,於明年開始提名,每項獎金達五千萬元,超越諾貝爾獎一千萬元瑞典克朗(約四千四百多萬元台幣)。尹衍樑昨日證實,為了推動「唐獎」,正籌設唐獎基金會,基金規模卅億元,剛獲教育部核准。他強調,「這只是我實現願望的第一步!」

國內業界估算,身價逾千億元的尹衍樑,去年發願要捐出九五%的財產做公益,亦即其投入公益目的財產規模,約達九百五十億元,尹衍樑昨日不諱言地說,除籌設「唐獎」外,另已開始整理財產,積極準備設立信託為公益目的。

「唐獎」每兩年頒發一次,四大獎項的總獎額高達兩億元,金額龐大,尹衍樑指出,規模三十億的唐獎基金會,估計兩年投資收益應將大於三億元,足以支付獎金。

去年理了個大光頭的尹衍樑,才對外宣布將捐出九十五%財產,成立公益基金會,劍及履及的他,正迅速、有規畫性的朝這項目標邁進,「唐獎」是他落實理想的第一步。

評選對象橫跨海內外的「唐獎」,除有助提升獎勵領域的研究質量,還可大幅提高台灣學術界的國際能見度,尹衍樑相當看重,特別請來中研院協助。尹衍樑表示,為了順利推動,特別籌設唐獎基金會,並已獲教育部核准,未來將向法院與稅捐單位辦理後續相關手續。

「唐獎」主要獎勵對象,包括永續工程醫療生技漢學法學等四大領域,具有卓越貢獻的學者,每個獎項獎金高達五千萬元,籌設的基金會,須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即教育部核可;同時,由於屬財團法人性質,也須法院審議通過。此外,這項學術大獎能否免課所得稅,則須稅捐單位同意,因此還須稅捐單位促成。

這四大獎項中,漢學可謂是國際大獎中最特殊的一個獎項,外界預期這項大獎不止在華人圈,在整個人類文化史上都將擁有崇高的定位,問到對這個獎項的期許時,尹衍樑說,他只有一個心願,就是「光大中華文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尹衍樑 唐獎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