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聯Q4毛利率有撐,全年EPS估仍逾15元

精實新聞 2012-12-03 11:18:12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Flash控制晶片廠群聯(8299)今年Q4受惠於上游Flash廠嚴格控制生產量,儘管終端需求不強,惟模組價格有撐,連帶對群聯單季毛利率構成支撐;法人認為,群聯Q4營收雖將較Q3的86.94億元下滑5%以內,單季EPS仍有4元以上實力,全年EPS估可順利越過15元水位。

累計今年前10月,群聯營收為278.1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2%;今年前3季,群聯毛利率15.2%、營益率9.9%,毛利率與營益率均較去年同期的13.3%、8%改善;稅後盈餘20.9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7.1%,累計EPS為11.73元。

Q4屬記憶卡產業的傳統淡季,儘管群聯10-11月間仍有品牌客戶拉貨支撐,惟消費者市場的隨身碟、記憶卡等銷售則相對遜色,單季營收將較Q3呈現小幅下滑格局,季減幅度估在5%以內。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上游供應商積極控制產量,藉以穩固Flash模組的市場價格,連帶對群聯Q4毛利率構成支撐,法人預期群聯Q4毛利率仍可站穩15%以上,單季獲利能力亦獲得保護,EPS估略高於4元,推估全年EPS將順利越過15元位置。

展望明年市況,Flash供應商為進一步穩定供需關係,業界暫緩產能擴充、或者降低產能利用率的趨勢仍在,Flash位元數的供應量年增率估僅在4-5成之間,低於過去2年年增率動輒9成以上的水準,讓NAND Flash供需關係保持健康,亦有助於群聯維持營收與毛利率的正向表現。

法人指出,群聯2013年成長主要動能將來自於eMMC晶片、以及已打入NB大廠供應鏈的SSD產品,加上USB 3.0被電腦廠商納入標準配備,有助於可攜式儲存裝置的容量提昇,均將成為群聯明年的成長引擎。

~~新買的acer Aspire S3 Ultrabook採用24G 的SSD(提供快速開機功能),讓我上課使用ppt時,不用等待漫長的開機時間,迅速的完成開機。未來筆電的發展,這部分應該會是基本配備,看好筆電的SSD市場,以及手機、平版電腦使用的eMMC

~~近三年,8299群聯的毛利率有逐漸墊高的趨勢,或許營收及獲利的成長力不是很明朗,但毛利率的提高,顯示群聯的產品組合調整得宜,公司的競爭力有持續的提升上來,擺脫2009年的陰霾。

~~買進點不是很理想,應該等待回測頸線,量縮守穩頸線再出手。省思:下次買進應該更謹慎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