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選股除了財報,就是看CEO的領導

~~願意與員工分享獲利,照顧員工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需求,員工才能為公司創造更多的獲利及價值。

時論 ─ 憑空消失的薪資 到哪去了

中國時報   張錦特  2012-11-23

從今年九月份媒體揭露畢業自清華大學經濟系的學生由於台灣低廉的工資與超長的工時,而遠赴澳洲打工賺錢開始;到財經立委李桐豪道出女兒精通五種外國語言,但每月工作二十五天、月薪兩萬元的無奈。以前大家都稱呼七十、八十年代的年輕人為「草莓族」,曾幾何時這個名詞已悄悄地被「失落的世代」取代。畢業即失業的夢魘普遍困擾著這群年輕世代;以上例子可能僅是個案,但倘若連如此優秀的學子也無法得到「合理」的薪資報酬時,台灣年輕世代所面對的總體經濟困境與就業市場的不健全問題,似乎已不容小覷。

雖然目前社會上對國家經濟前景的整體氛圍是悲觀的,但事實上許多企業的獲利依舊良好。根據中央銀行公布的九月底外匯存底三九八○億美元,較八月增加三十七億美元,名列全球第四名,僅次於大陸、日本及俄羅斯。我們最強勁的競爭對手南韓九月底的外匯存底為三一二七億美元,只名列世界第六名。由此可見歷年來台灣對外輸出的狀況仍然穩健,二○一一年七月更達到歷史最高的四○○七億美元,今年九月的水準僅較最高點時微幅衰退○.七%。

此外從台灣上市公司的獲利方面來看,根據金管會核准之上市公司財報顯示,台灣整體上市公司自一九九八年至二○一一年期間的營業利益約成長二○○%,而稅後淨利的成長更是超過四○○%。

但是另一方面從人均GDP數字而言,台灣的人均GDP在這十三年來只成長六十%,由一二五九八美元增加到二○一二二美元;但在相同期間內全球以及韓國的人均GDP成長率卻分別高達九八%與二○○%。此外,二○一一年台灣勞工的總實質薪資與經常性實質薪資分別為四二七六四元與三四四六八元,更雙雙退回至一九九八、一九九九年間的水準。

更甚者是行政院主計處發布之(年)勞動生產力指數於二○一一年達到史上最高一二八.一九,但單位產出勞動成本指數卻在二○一○與二○一一兩年下滑到歷史最低的八○.○二與八○.九九,台灣的勞動生產力不斷上升的同時,我們的薪資水準卻大幅下降。為什麼?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要把員工當作企業最珍貴的資源」,今年六月的《天下雜誌》專文「員工愈幸福,企業獲利愈高」,提及美國社會心理學家馬斯洛以需求理論說明人類五種不同層次的需要:生理、安全、社會、尊重和自我實現唯有滿足員工的這五項需求,方能激發他們的潛能,為公司創造更高的價值。如今,廣大的勞工族群已透過各項數據證明「勞動生產力不斷上升」,但,紛擾多年的華隆勞資爭議是如何造成的?勞工「需求」被滿足了嗎?「幸福」指數攀升了嗎?「薪資」調高了嗎?年輕世代的「打工渡假」、「壯遊」國外等「時尚」活動固然可能是個人職涯的選擇,但企業主的「獲利」都有與員工合理分享嗎?

近日各界熱烈討論公職人員的「不當」福利,痛斥政府過於「善待」這些「員工」,抨擊政府只知維護「自家員工」等公職人員的「社會」、「尊重」層次的需要,而漠視數百萬名勞工仍停留於爭取社會心理學家馬斯洛所分析,最初階、渺小卑微的「生理」層次需求。面對此等嚴肅的議題,政府當然沒有任何逃避的藉口,但罵完了政府,是否也該進一步省思:台灣勞工憑空消失的薪資到哪去了?企業主能不能也像政府對待公職人員般地「善待」自己的員工?

把獲利多分一點給員工!唯有企業主都能重視勞工權益,「視員工如親人」,勞資爭議方可不再重演,企業最珍貴的人力資源才能永續茁壯與扎根,為企業創造更高的價值,達到勞資雙贏的境界。

(作者為長庚大學企業管理所特聘教授,此文為該所博士班研究生共同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