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裝置旺 多晶片廠可創新高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2年11月18日電)

半導體產業景氣成長趨緩,不過,在智慧手機等行動裝置市場需求暢旺帶動下,包括義隆電等多家IC設計廠今年業績仍可望創歷史新高紀錄。

受全球經濟情勢不佳影響,今年半導體產業景氣恐將成長趨緩,根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僅較去年小幅成長0.6%。

不過,國內仍有多家IC設計廠今年業績可望有亮麗表現。

光電類比IC廠凌耀科技 (3582) 在大客戶三星(Samsung)手機熱賣帶動下,前10月營收達新台幣19.31億元,不僅年增61.36%,更已超越去年營收14億元,今年業績已確定可創歷史新高。

IC設計服務廠智原科技 (3035) 同樣在三星嵌入式記憶體控制晶片(eMMC)大單挹注下,前10月營收達68.0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3.09%,並已超越2010年創下的62.75億元年營收最高紀錄。

觸控控制晶片廠義隆電 (2458) 成功打進平板電腦及筆記型電腦應用市場,前10月營收達60.97億元,年增達40.43%,並超越2010年創下的60.06億元最高紀錄。

發光二極體(LED)驅動IC廠聚積 (3527) 受惠中國大陸LED顯示屏市場需求成長,前10月營收達20.32億元,年增22.4%,已逼近去年創下的20.37億元最高紀錄。

遠翔科 (3291) 則在微控制器(MCU)及電源管理晶片出貨同步成長帶動下,前10月營收為9.13億元,年增18.65%,同樣逼近去年創下的9.19億元最高紀錄。聚積與遠翔科今年業績應可順利同創歷史新高紀錄。

奕力科技 (3598) 除平板電腦觸控控制晶片持續大量出貨,另受惠中國大陸智慧手機換機需求強勁,手機面板驅動IC出貨暢旺,前10月營收達87.45億元,年增16.9%,今年營收應可超越去年創下的90.59億元最高紀錄。

網通晶片廠瑞昱 (2379) 在平板電腦及手機市場拓展順利下,前10月營收達205.83億元,年增11.97%,順利擺脫個人電腦市況低迷衝擊,今年營收也將順利超越2010年創下的222.7億元最高紀錄。

面板驅動IC廠聯詠 (3034) 同樣在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市場有不錯斬獲,前10月營收達300.62億元,年增1.39%,第4季業績可望有淡季不淡表現,今年營收可望挑戰2010年創下的362.61億元最高紀錄。

觀察今年業績可望創歷史新高的IC設計廠中,有超過一半的公司產品與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產品相關,顯見行動裝置市場是驅動IC廠業績成長的主要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