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欣電:能見度至1月底,Q4維持淡季不淡看法

精實新聞 2012-11-14 17:18:56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LED基板和模組構裝廠同欣電(6271)總經理劉煥林指出,LED陶瓷基板與影像感測器2大產品線受總體經濟影響小,目前訂單能見度約3個月,等於已看到明年1月底以後沒有問題;劉煥林指出,同欣電對Q4營運維持「淡季不淡」看法,不過實際營收得看美金匯率變化,初估台幣對美金每升值1元,對同欣電單月營收的影響性約在2000萬元左右。
 
 今年前3季,同欣電合併營收為50.1億元,年增7.1%,合併毛利率29.7%、合併營益率19.1%,毛利率與營益率較去年同期的29.6%、17.1%成長;累計前3季同欣電稅後盈餘為7.57億元,年增9%,EPS則為4.67元。

從同欣電Q3產品組合來看,RF模組約佔營收比重10%、混合模組和特殊封裝合計約10%,陶瓷基板佔45-46%,影像感測器產品則佔34%。

同欣電總經理劉煥林指出,同欣電總經理劉煥林指出,同欣電作為製程服務公司,成長性、資本支出規劃都是看客戶的需求而定。劉煥林強調,過去2年半來同欣電單月合併營收均能維持在5億元上下、甚至更高水準,就是因為抓住對的產業趨勢,此一狀況改變機會不大,這也是同欣電自2009年全球經濟衰退之後,能維持連續2年半營收成長的原因。

同欣電近年成長性最佳的產品線是LED陶瓷基板、影像感測器等2大領域。劉煥林表示,同欣電是從2001年開始推出陶瓷基板產品,到近5-6年來展現強勁爆發力,2008年時該產品營收為8.53億元、到2011年則已成長到27.94億元,今年前3季陶瓷基板營收並已達23.57億元,全年估將較去年成長。

劉煥林引述市調機構預估數字指出,2012年LED一般照明滲透率約在10%,每年約以2位數百分比增加中,估計2015年時LED一般照明的滲透率就可以到50%;劉煥林強調,陶瓷基板隨著LED一般照明價格降低、滲透率升高,產業需求的上升趨勢不變,沒有看到下行的可能性。

而就影像感測器產品線而言,雖是同欣電4大產品線中最後推出的,不過目前成長性在各產品線中居冠,預期全年度佔營收比重可達30%、甚至有機會超過。由於影像感測器不僅可扮演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眼睛」,應用面還包括行車記錄器、安控監視器等,劉煥林表示,影像感測器今年營收一定會超過去年,也是搭上對的趨勢所致。

今年同欣電投入資本支出相當積極,劉煥林強調「製造業敢做資本支出就是因為有生意存在」,今年前9個月,同欣電已投入11.54億元資本支出,相較去年同期的9.68億元成長19%。劉煥林說明,今年資本支出半數以上用來建置影像感測器產能,該產品線能有亮麗成績也是因為有投資,預期今年全年總資本支出將超過16億元,較去年的12.46億元增約30%。

同欣電今年Q3在影像感測器營收季增73%、LED基板季增23%、無線通訊模組季增23%推升之下,單季合併營收20.28億元、合併毛利率34.3%、稅後盈餘4.18億元,都是該公司營運以來的單季新高。各產品線中僅混合IC模組營收較Q2下滑4%,表現較為遜色。

展望Q4市況,劉煥林指出目前同欣電訂單能見度約3個月、看到明年1月底沒有問題,Q4業績可望淡季不淡,惟台幣對美金匯率變動對營收有所影響,初估台幣對美金每升值1元,對同欣電單月營收的影響性約在2000萬元左右。

儘管2013年全球經濟情勢不確定性仍高,劉煥林強調, LED陶瓷基板與影像感測器2大產品線受總體經濟影響小,預期2大產品線明年成長動能依舊強勁。由於從客戶釋出增產需求到同欣電建置相應產能僅需約3個月時間,劉煥林說,同欣電會按照客戶要求,機動調整明年的資本支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欣電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