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銀董座:明年3月起營收回溫;看好日本市場

精實新聞 2012-11-13 18:08:24 記者 王彤勻 報導

上銀(2049)今(13日)召開法說會,關於今年工具機市況,上銀董事長卓永財指出,今年國內工具機市場受歐債影響,相較於去年產值大約是持平到5%的成長,成績還算可以。若從上週日才剛落幕的第二屆台灣國際工具機展的接單狀況來看,現場接單有比想像中好。他也預估,原本認為工具機市場要到明年Q2才會回溫,但如今看來可能會提早,尤其以中國以外的地區接單情形較佳,包括美國、中南美、中東、東南亞的訂單熱度都不錯,這也或可反映明年工具機市場的走向。

關於上銀近期營運狀況,日前公布的10月營收月減11%來到9.28億元,對此卓永財解釋,主要是進入機械業傳統淡季,且少了Q3成長強勁的機器人營收貢獻所致。而展望Q4,他坦言,因歐洲客戶已經在迎接假期前的準備,並進行庫存調整,除非有急單需求否則不會積極拉貨,因此估計11、12月營收都將維持與10月持平的水準。而展望明年Q1,估計1-2月也不會太好,但預估3月起營收就將有較顯著的回溫。

關於外界普遍關注上銀今年有庫存過高的問題,卓永財則強調,由於去年中鋼(2002)減產,因此公司先把料備齊,主要是很看好明年需求復甦,所以現在就要把「彈藥」準備好。他指出,現在日本很不景氣,日圓也不斷在升值,因此也有不少廠商為降低生產成本而改用工具機,而上銀也把握機會成功切入,他非常看好上銀明年於日本市場的成長,很有可能此部份營收會大增50%以上。

 

上銀日前已公布Q3合併財報:Q3營收為30.09億元,季減18.38%;毛利率為37.7%,較Q2的40.8%衰退;Q3營益率僅20.9%,較Q2的26.3%大減;稅後淨利為4.9億元,季減22.1%;Q3 EPS為1.99元,較Q2的2.55元衰退,為公司近9季最差的獲利表現。其中,營益率大降,主要是營業費用因公司提高研發費用而增加,另外,Q3營業費用增加也與備抵呆帳增加有關。

若以上銀Q3產品組合來看,以線性滑軌佔營收比重62%為最高,滾珠螺桿佔23%、工業機器人佔10%、其他佔5%。在各產品線中,僅工業機器人營收較Q2成長,其他類別都呈現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