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F-美食、王品,火鍋市場爭地盤

時報資訊   工商時報─記者姚舜  2012-11-12  

以85度C連鎖咖啡與烘焙崛起市場的美食達人集團新創品牌「這一鍋」搶進火鍋市場,兩岸營收上月正式破百億元的王品餐飲集團,旗下近年展店最快速的品牌「石二鍋」也將在下月次大陸開出首家門市。

除此,「白甘蔗」、「千葉火鍋」等連鎖火鍋品牌,以及「一兵一卒」等獨立火鍋店,也都有意追隨已在上海新天地設店並受到歡迎的「太和殿麻辣火鍋」腳步,在年底前登陸彼岸設點。 

趨勢顯現,火鍋已是餐飲集團與有意進軍餐飲業的投資者眼中,最易快速複製並拓點展店、發展連鎖的業態,眼見火鍋市場胃納商機龐大,愈來愈多餐飲集團投入火鍋市場,企圖在一鍋鍋熱滾滾的火鍋中撈金,而隨著新品牌陸續誕生,外食餐飲市場中新一波的「火鍋大戰」隨著天氣逐漸冷涼,已在全台街頭巷弄中開火。

台灣火鍋市場胃納量究竟有多大?這個問題即便是餐飲集團都很難說出一個正確數字,因為,台灣火鍋店真的很多,有連鎖經營者,更有側身於市井巷弄中的獨立鍋店,業者即便粗估,仍是50億、60億元的說不出個精準。如果將供火鍋專用的冷凍食品、肉品、蔬菜算入,台灣的火鍋市場更早超過百億元,龐大商機自是令企業財團垂涎。

根據2012年連鎖統計年鑑調查,台灣連鎖餐廳以火鍋為主要商品的居各餐飲業之冠,這些有品牌的連鎖火鍋店數加總後達981家,是第二名日韓料理的1.5倍。

湯頭鍋底、食材與佐料沾醬,是構成火鍋美味的3大要素,相較於餐飲業中的其它業態,這3大要件都能在中央廚房進行處理,所以餐飲集團不必為各店請廚師就能快速複製發展連鎖,這也是餐飲集團搶攻火鍋商機的主要原因。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