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校長吳思華:台灣人苦悶 因看不到希望

聯合晚報   記者 游婉琪   2012.10.27  

政治大學今天與經濟日報合辦「人文創新高峰論壇」,邀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徐重仁等產官學界替台灣經濟把脈。政大校長吳思華直指,台灣經濟不是沒有成長,而是經營者的獲利無法讓受薪階級「有感覺」,年輕人不是好吃懶做,而是很難找到想做的工作。

吳思華說,檢視這幾年國內上市公司,幾乎都有賺錢,台灣人民之所以感覺苦悶,在於知識經濟讓經營階層獲利,負責執行的受薪階層卻無感台灣產業當前面臨最大問題,在於如何透過創新,讓人人都有機會當老闆、讓年輕人看見希望。

吳思華以學校邀請知名的中國大陸前NBA球員姚明來台演講為例,姚明八天前確定要到政大,學生們立刻自組團隊拍片宣傳,讓校方不花一毛錢,就有人主動處理所有事情。這反映出年輕人雖然不愛每天工作八小時都做一樣的事,但如果遇到有興趣的事,不用錢也願意投入。

經濟日報社長楊仁烽則說,科技產業是台灣經濟發展重要的核心,但政府主要的研發經費都集中在科技產業。然而科技業做了許多製造代工,賺的都是辛苦錢,假如沒有創新,未來將走不出新的方向。

楊仁烽舉風靡全球的韓國「騎馬舞」為例,認為文化輸出不必「唱高調」,韓國大叔跳騎馬舞,成功讓韓國被全世界看見。如果沒有創新動能,社會將會非常死寂。他說,30年前台灣成立科學園區,帶來許多經濟奇蹟。未來也可以把餐飲旅館集中,成立服務業的創新園區,提升產業附加價值甚至輸出國外。


~~知識經濟擴大了貧富差距,拉近貧富差距的方法之一,就對是高所得或高資本利得者,徵收較高的所得稅。例如:1.擁有第二間房產者加重稅收;2.提高上市櫃公司董監事的所得稅率;3. 對於收取鉅額租金資本利得者增加稅率。並且對於提高員工薪資的公司給予獎勵措施。台灣目前的最大危機就是「往下比」。

~~觀光餐旅的服務產業,也是台灣重要的軟實力。如何創造出超越「王品」或「85℃」的企業,將會是台灣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