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三大重點 讓生技飛起來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聯合報系/udndata.com) 翁啟惠  2012-10-24  

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最近出現比較正面的發展趨勢,資本市場對生技產業相當看好,這或許是對電子產業的失望,造成資金轉向,但這也顯示台灣生技業已累積了一定的基礎,才能成為受投資人肯定的項目。我將就資金、人才、法規與大陸合作等3大重點,談台灣生技產業未來仍需加強之處。

首先是資金,過去政府推動「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曾規畫成立生技大型基金TMF,後來的發展進度並不順利,其中因素可能涉及台灣的法規環境,但這只是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的小障礙,並不影響後市發展。

如今政策修改方向,希望由國發基金鼓勵多家小型創投成立,相較於過去應可更靈活,TMF成立之初邀請海外創投人才張有德回台主持,台灣要多再找其他曾管理大型創投的人才,並不那麼容易,且張有德專長在高階醫材的投資,若針對新藥領域,更不知要耗費多少時間才能找到適當的人選,如果透過小型創投的成立,應能更適合台灣的發展特性。

不可諱言,過去美國生技產業的蓬勃發展,靠的是許多大型生技創投的支持,台灣現在仍在摸索適合自己發展的產業模式,不必要全然比照西方先進國家的遊戲規則,美國也有許多大型創投基金最後面臨投資不順的問題。

在政府資金方面,現在政府每年編列科技預算約900億元,有不少是投入上游基礎研發,真正對產業發展有實質幫助的預算,是來自經濟部每年編列的200多億元,但生技產業只是經濟部補助對象的一部份,每年僅獲得十幾億元支持,仍然期待經濟部能提撥更高比重在生技產業。

針對人才的部分,最近我比較關心的問題,是政府及學術界對於生技產業的人才培訓,多數集中在「生命科學」相關係所,這其實是很大的誤解,我的專長在化學領域,生技整合育成中心總顧問蘇懷仁也是化學專家,促成生技「產業」的發展,並不能單靠「生命科學」的研究人才來支持,除了化學人才之外,其他醫工、機械及財務等人才也缺一不可,生技產業是高度重視智慧財產的產業,因此對於法律人才更是高度重視。

目前我較擔心的是,學術機構若為了培育生技產業人才,針對現有系所又開始規畫不少跨領域的課程,這對產業並不會有太大的幫助,其實只要做好分工協調就行。

在法規與大陸合作方面,當前台灣努力的重點是如何與大陸展開醫藥的臨床合作,依照2010年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的架構,台灣及大陸都應依照國際標準「醫藥法規協和會(ICH)」及「醫材法規協和會(GHTF)」來進行合作,最近大陸在醫材領域,已被GHTF邀請成為觀察國,這顯示大陸也開始重視國際法規的重要性。

(本文由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口述)      【記者謝柏宏採訪整理】


 ~~生技產業會是台灣下一波產業的重點發展方向,一來是人口結構老化,二來是綠能產業。選對生技股將會是最具爆發力的投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技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