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面臨抉擇:抗拒增稅的結果就是坐視社福崩盤

精實新聞     記者 賴宏昌     2012-10-23

本國會已立法通過將消費稅稅率(現行為5%)分兩階段調漲,最終於2015年10月調漲至10%。但,這樣真的可以讓日本政府達成「2020會計年度基本預算盈餘」的目標嗎?

forbes.com指出,如果現有社會安全支出完全不變,10%的消費稅根本是不夠的。美國亞太蘭大聯邦準備銀行(FED)資深經濟學家R. Anton Braun指出,日本最遲須自2017年起實施33%的消費稅稅率,如果拖到2022年才開始增稅的話稅率就須從37.5%起跳。

一橋(Hitotsubashi)大學教授Oguro Kazumasa 10月18日在日本經濟新聞發表文章指出,日本政府負債GDP佔比已經逼近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高點(註:日本戰後面臨高通膨問題);日本政府新債有30-50%是被外資買走,外資買盤若突然縮手恐衝擊日本債市;消費稅增加5個百分點可以增加12兆日圓稅收,但未來10年社會安全支出預估總計將增加逾10兆日圓;10年後日本政府年度利息支出預估將達17兆日圓(2,150億美元),屆時年度財政赤字將突破50兆日圓。

 

日經新聞6月27日指出,如果單單靠消費稅率調高至10%是不夠的;真的要靠消費稅來削減基本預算赤字,稅率得升至16%才行。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估計,2025會計年度需要有高達146.2兆日圓的稅收/保險金來支應社會安全支出,較本會計年度高出45兆日圓(逾40%)。日經指出,如果日本政府不肯回答嚴肅的問題、著手改革問題叢生的社會安全系統,最後將導致稅率持續飆高、經濟失去活力。

華爾街日報10月13日報導,IMF報告指出,日本政府債務GDP佔比預料將在今年升至237%,高於希臘的198%以及義大利的126%。日本公債多數雖為日本民眾、投資機構所持有,但當地貿易赤字的逐漸擴大與經常帳盈餘的縮水將使得本地資金未來越來越難以支應政府舉債需求。

2012年9月日本出口金額年減10.3%,創2011年5月(311大地震過後兩個月)以來最大年減紀錄;當月逆差達5,586億日圓,連續第3個月繳出貿易赤字成績單。


~~倒金字塔的人口結構,使得台灣也將面臨人口老化的相同問題,福利制度該好好的重新檢討,避免走向破產懸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