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勇奪寶座,服務業出頭天

【 Cheers 快樂工作人】   2012/10/4 16:22

21.9%的社會新鮮人害怕找不到工作;61%企業採差異化起薪,最大薪資差異可達30%

2012年產業變化明顯、求職板塊移動劇烈,在景氣不明、內需夯之下,哪些企業品牌力讓新世代趨之若鶩?《Cheers》連續7年深入大學、研究所,針對應屆畢業生進行「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2012年最新調查結果公佈,最受青睞的企業前十名依序是:王品餐飲、統一企業、鴻海精密、中華電信、誠品、Google、宏達國際電子、台灣積體電路、中鋼公司、長榮航空。

1. 服務業出頭,王品帶頭衝第一

王品首度登上冠軍寶座,成為新鮮人最想進入的企業。這也是此項調查連續舉辦7年來,第一次由餐飲服務業擠下中華電信、Google、華碩等科技服務及製造大廠,奪下第一名。今年排名中的新面孔,亦以服務業居多,包括威秀影城、微風廣場…等,顯示服務業勢力抬頭,吸引力倍增。

不過,從排行榜名單可以發現,包括統一、中華電信、誠品、Google…等,皆長年盤據榜內前10名,顯見雇主品牌對新鮮人有相當大的吸引力。調查也發現,除了企業品牌既有知名度外,經營校園亦對提升企業排名有益。

2. 穩定「公家飯」成就業首選

除了新鮮人最嚮往的企業外,調查發現,新鮮人最想進入的行業首推公家機關,其次才是最夯的觀光餐飲、出版及媒體娛樂。雖然實際求職時,多數人仍以民營企業為主要出路,但仍有超過3成的新鮮人努力想捧到公家機關的鐵飯碗,22.7%的人則想到國營企業上班,包括台電、台糖、台鐵、台北捷運都榜上有名。

3. 新鮮人應徵嚮往企業,有勇氣但把握

新世代對於嚮往的企業,儘管有94.2%會嘗試投履歷,但真正有把握的人並不多。僅49.3的人表示有一半的把握,更有10.4%的新鮮人表示雖會投履歷,卻認為完全沒有把握進入嚮往的企業。

4. 沒信心畢業即就業,但高度重視工作生活平衡

除了希望進入穩定的公家機關,且對於嚮往企業沒有足夠的信心之外,僅有7%的新鮮人對於「畢業即就業」有信心,有高達93%的新鮮人不認為能夠畢業即就業。其中32%的人認為需要3~6個月,14.4%的人預計需要半年或一年以上的時間找工作。因此,相較於2011年僅有9.8%的人擔心找不到工作,今年卻有21.9%的人害怕工作沒著落。

5. 新鮮人找工作首重薪水,企業則採差異化起薪

回到企業端,企業主對在給薪的態度亦有轉變。根據「2012年台灣1000大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大學生」調查發現,高達61%的企業對於同一職務的給薪並非齊一的標準。超過4成的企業願意多加碼6~10%,其中又以高科技製造業和高科技服務業較為明顯,且最大給薪差異可超過30%。

【調查說明】本次調查於2011年11月24日至2012年1月19日進行。根據教育部公布99學年度各大專院校的人數與科系分佈狀況,採分層比例抽樣。總計對全台灣148個大學科系的應屆畢業生進行郵寄問卷調查,共發出4,738份問卷,有效回收問卷2,619份,回收率為55.28%。調查執行:《天下》雜誌調查中心。

 薪水是一時的,技能才能長久。企業不再以學歷決定薪水的高低,而是以能力來決定。


 

1. 服務業出頭,王品帶頭衝第一

過去數十年,台灣一直以出口為導向,賺取大量的外匯。工研院的成立、新竹科學園區的發展,讓台灣的電子業風光了二十多年,也造就了許多的科技新貴。然而電子業的毛利率越來越低,代表企業的競爭力越來越弱。中國的崛起搶走了代工市場,歐債問題加速了景氣的衰退。

出口方面,「生技」很有可能取代是「電子」,但問題在於市場的成長速率不可能太快,加上所需要的資金相當的高,未來是一場激烈的淘汰賽。內需市場,服務業當中的「食」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必需品,市場相當可觀,然而單靠台灣的內需市場太小了,上市公司的王品、85℃都是靠國外市場的展店來提高營收成長率。食品的股王1227佳格的獲利成長受到嚴峻的考驗。

2. 穩定「公家飯」成就業首選

40年前,會唸書但家裡沒錢的人會去念師專,而會唸書家裡又有錢的出國進修。而現在不管你會不會唸書,反正都有學校念,一年大學畢業生超過30萬人,現在小一的人數大約只有20萬人。大家都有書念的結果是,新鮮人最嚮往的工作是「公家飯」,有部分的原因是全球景氣不佳,但有更一大部分的原因是年輕人「缺乏吃苦的經驗」,造成很多藍領工作缺工。寧願選擇薪水少一點,低技術門檻,但可以吹冷氣的工作。不願承擔辛苦一點但可以學到一技之長的工作。

3. 新鮮人應徵嚮往企業,有勇氣但把握

 

 

本文引用自stiff - 學歷通膨_年輕人應先「找工作」再「找公司」

學習先彎下腰,找一份工作能夠生活自主,才能培養出挑戰的「勇氣」

4. 沒信心畢業即就業,但高度重視工作生活平衡

學習缺乏目標是台灣學子的通病。大學畢業還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只好繼續念碩士。碩士唸完找不到工作,只好再念博士。唸書的過程應該多去思考,自己的興趣是什麼?什麼事情讓你做起來很起勁?重新尋回對「生活的熱情與打拼的志氣」。

5. 新鮮人找工作首重薪水,企業則採差異化起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