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月大解僱6852人 比去年同期增57%

〔自由時報  記者黃宣弼、鄭琪芳 〕   2012/10/03

就業市場進入寒冬期!勞委會公布七至九月大量解僱案件一○七件、二七四二人,第三季大量解僱明顯增加。勞委會原定失業率破四.五%就要推出搶救失業計畫,但主委潘世偉昨表示,失業情況並沒有太嚴重,大量裁員也僅是個案,搶救失業計畫推出的時機未到。對此,勞團痛批:「難道要等勞工都死了才救嗎?」

七至九月大量解僱二七四二人

勞委會昨天公布,今年上半年大量解僱案件共九十六件、四一一○人,但七至九月大量解僱就有一○七件、二七四二人,已經超過上半年解僱人數的一半;累計一至九月大量解僱二○三件、六八五二人,和去年同期的一一三件、四三五五人相比,件數大增八十%,受影響人數也增加五十七%。

製造業件數最多 餐飲居次

勞委會勞資關係處長劉傳名表示,七至九月的統計數據,已包含茂德公司及壹電視裁員,「在近三個月內,大量解僱人數有明顯增加」。若按地區別分析,以新北市三十九件最多,台北市二十六件次之;若以產業別區分,則以製造業五十件最多,餐飲住宿十六件、批發零售業十四件

根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企業於一定期限內解僱勞工達規定人數(例如勞工人數五百人以上企業,於六十日內解僱逾五分之一),就符合「大量解僱」的定義,應於符合情形的六十日前,將解僱計畫書通知主管機關及相關單位或人員,並公告揭示。

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曾說,若失業率破四.五%,將推出「安心攜手總動員計畫」,包括「攜手人力推升專案」、「安心習藝專案」等,以提升勞工競爭力,進而協助勞工順利就業。

勞委會主委︰搶救失業時機未到

只是就在企業紛傳大量裁員時,潘世偉卻表示,目前還不到該計畫推出的時候,八月失業率四.四%,主要受到畢業生尋職影響,但八月就業人數較七月增加一.八萬人,連續八個月成長,就業機會並未減少,若現階段貿然推出,恐達不到效果。

潘世偉並說,隨著畢業求職人數逐漸消化,預估九月失業率應會回穩,加上我國出口有逐漸好轉的跡象,將反映在三個月後的失業率。

不過,行政院主計總處官員指出,雖然就業人數仍增加,但增幅是近三年新低,且關廠歇業失業者已連續兩個月增加,和前幾年減少的情況相異,勞動市場確實受影響,九月失業率能否回降,仍待觀察。

勞團批:要等勞工都死了才救?

對於茂德、壹電視等企業大量裁員,潘世偉則說,這幾家公司都是本身經營出現問題,應是個別事件,並非所有產業都出現大量解僱的情況;勞委會將專案處理,幫忙這些失業勞工媒合就業。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則痛批,政府只把失業率當做統計數字,但每個數字的背後都代表一個家庭失去了經濟支柱;雖然現在失業率、無薪假還沒有到金融海嘯時的慘況,但政府既然藥單都開出來了,現在不救,難道要等到病入膏肓才甘願救嗎?


 

~~勞委會的態度顯然是「麻木不仁」,令人感覺心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