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井正:年輕人應該先「找工作」

【中國時報 / 記者 林上祚】   2012-09-30 01:13

以平價時尚服飾優衣庫(UNIQLO)晉身日本首富的迅銷集團(Fast Retailing)負責人柳井正新書《永遠懷抱希望》中文版,廿八日在台上市。柳井正指出,日本同台灣一樣,都面臨人口老化、年輕族群就業率創歷史新低局面,他主張,年輕人應該先「找工作」,不是「找公司」。

UNIQLO單一店舖營業額來說,第一名是巴黎歌劇院店、第二名是紐約、第三是台灣,排行前十名當中,海外店舖就占了一半,柳井正年輕時曾外派香港,和日本經濟學家大前研一對中國市場非常了解,二人也曾合著《放膽去闖》,大力鼓吹日本門戶開放全球化,他在書中強調,活路就在「世界」。

優衣庫目前全球有二七五個據點,中國大陸就占了一三五個,優衣庫的竄起,某種程度上是靠中國市場的借力使力,最近中日因釣魚台主權紛爭,優衣庫上海店最近在門口貼出「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反而在日本引起反彈,部分日本消費者揚言抵制。

柳井正表示,日本二○一一年三月畢業大學生,就業率是有史以來最低水準,但環顧亞洲國家也有同樣景況。

他認為,就算整體經濟環境良好,大學畢業生,也不可能全數進入自己喜歡的公司、被分配到自己屬意的部門。就業率之所以這麼低,或許是因為學生對工作挑三揀四。

他還建議年輕人,盡早開始工作,不要執著於「找公司」,先靠自己賺取生活費,生活安定後,每年再為自己訂定繼續進步向上的目標,「找不到工作而延畢一年之類的想法根本毫無道理可言」。


~~15年來,台灣每年的碩士畢業生從1.5萬人,增長到每年新增6萬人碩士生。廣設大學的後果,就像現在美國實施QE3一樣,大量的印鈔將引發「經濟上通膨」,而大量印製大學、研究所畢業證書所造成的後果,將引起「學歷的通膨」。

~~面臨學歷通膨的年代,我們的十二年國教還在強調「超額比序」,學校的辦學績效是看考上「第一志願」的比率,學生的人生目標是考上「第一志願」,家長抱著孩子考上「第一志願」可以光宗耀祖。有沒有時間讓孩子去認識自己?有沒有機會讓孩子去探自己的性向?有沒有讓孩子有吃苦的機會?

~~當年輕人不願彎下腰,屈就一份「工作」,來求得生活上的自主。所要探討的原因很多,有大部分來自家長的寵愛,從小到大都沒有吃過苦,怎麼「捨得」孩子去找一份28K的工作。有部分的原因來自社會的刻板價值觀「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從小學到大學,傻傻的唸書,什麼事都不用管(家事有瑪麗亞代勞)。有部分的原因來自學校教育缺乏引導,反覆練習、頻繁考試,彷彿在訓練考試機器人,而不是在發展孩子的特長,學校、社會給老師狹隘的自主空間,又如何要求「活化教學」?

~~最近聽到一位很有錢的老爸對著念大學的女兒說:「女兒呀,讀書不要念得太辛苦,將來找一個有錢的老公嫁。如果沒有找到,可以拿老爸的錢去投資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