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鼎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理財網 財經知識庫)  http://www.moneydj.com   2012/07/27

(一) 公司簡介

1.沿革與背景

五鼎(1733.TW)成立於1997年12月2日,主要業務是利用專利生物感應技術研發及製造檢測儀器與檢測試片等,並以代工方式為全球血糖機大廠生產製造血糖測試儀與測試片,如全球前四大血糖機大廠「Bayer」與「Medicare」等,故為國內第一大血糖測試儀製造商。2000年公司登錄櫃買中心掛牌交易、隔年9月由上櫃轉上市掛牌交易。

2.營業項目與產品結構

主要產品包括:血糖測試儀套組、尿酸測試儀套組、乳酸測試儀套組、肝炎測試儀套組、農藥殘毒檢測套組、糖化血色素測試儀套組及膽固醇測試儀套組等,截至2011年9月,營收比重為:血糖測試儀(19%)、血糖測試片(64%)、其他檢測儀器(17%)。

另外,公司以異業聯盟方式,擴展遠距照護服務,與「遠傳」、「佳世達」攜手各大醫療院所合作推出雲端遠距照護平台服務,如第一個推出的血糖照護服務,由公司提供血糖機,藉由藍芽將資料傳輸到智慧型手機後,再上傳至雲端平台,經佳世達的系統整合儲存到醫院端成為可用的資料。

公司產品圖:

產品圖來源:公司官網;http://www.apexbio.com/

(二) 產品與競爭條件

1.產品與技術簡介

公司主要利用專利生物感應技術研發及製造檢測儀器與檢測試片,並靠自行研發的技術取得多項國內外相關發明專利,產品系列朝技術垂直與水平延伸發展,帶動上、下游廠商提升技術。

其中,測試片製程主要是以網印技術將各生物活性層等之載體層覆蓋於基片上,再經由分裝入瓶後,進行檢驗測試,形成密碼卡,貼上標籤後包裝銷售。

2.重要原物料及相關供應商

測試儀主要原料為IC零組件、小尺吋面板及射出件,其供應商包括有:大傳、所羅門、勝華及弘啟等;測試片的原料則為裸片,主要供應商為圓茂。

3.產能狀況與生產能力

公司工廠位於新竹科學園區,截至2010年產能為:測試儀91萬台、測試片4.5億片。為開拓大陸血糖測試市場商機,公司於2011年7月宣佈將採合資模式投資4億元於大陸蘇杭設立分公司及建立新廠,以生產低毛利率血糖儀為主,初步規劃新廠2012年5月動工、Q3量產,產能為血糖儀50萬台、血糖測試片2,500萬片。

2012年7月,為因應下半年歐美追單情況發生,公司再投入2億元進行產能擴充,此次動作預計大陸及國內將同步進行,大陸以蘇州地區為主;台灣則由現有的新竹廠及桃園廠二擇一選擇。

4.新產品與新技術

為提升生產產能及效率,達到降低生產成本,公司計劃將持續開發新型血糖測試片及機種,包括:糖化血色素系統、多功能生化檢測儀套組、醫電傳輸系統及生化心血管檢測套組等。

(三) 市場需求與銷售競爭

1.產業結構與供需

糖尿病檢測儀器主要可分為實驗室專用診斷器材、自我監測血糖測試儀,以及定點照護診斷專用產品等三大類,而以上產品皆屬醫療器材產業,故整體產業結構如下:

資料來源:工研院

其中,自我監測血糖測試儀(居家用血糖機)在近年來呈現快速成長的原因乃是因為主要是提供糖尿病患作為自我控制血糖及在家監測血糖的重要照護方式,因此居家用血糖機的技術重點也開始著重於檢測速度與準確度的強化、操作簡單、方便使用者儲存數據來進行長期的病情監測與管理,以及解決採血疼痛的變換方式。

而定點照護診斷用產品,主要則使用在急診室、遠距照護及照護機構病患的HbA1C與血糖監測用途,該類產品發展重點主要著重於減少對於醫師的依賴度、低侵減痛,以及可供連線、方便醫護人員有效管理數據等。

2010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為2,456億美元,其中依區域來看,美洲仍為全球最大醫療器材市場,擁有多數全球領導廠商,其次為西歐、亞太及東歐等。隨著各國人口的結構老化,癌症、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等慢性病對人體威脅日趨嚴重,2010年全球糖尿病人口數約43億人,盛行率約6.4%,而糖尿病的盛行,不僅帶動了醫藥產品的使用量,更提高了醫院的住院、開刀及醫療照護費用。另外,全球支出在糖尿病照護費用約為3,800億美元,佔所有醫療支出費用約12%,也代表糖尿病為各國醫療保健預算中,消耗最大的疾病。

2.銷售狀況

公司產品銷售地區為美洲(60%)、歐洲(28%)、亞洲(9%)與台灣(3%),其客戶包括有:Medicare、Bayer、Akaray、Imaco、Mainland、Medline及奧地利醫療通路商等,截至2010年,主要客戶所佔營收比重為Medicare(33%)、Bayer (25%)、Akaray(22%)以及OBM與其他客戶(20%)。

2011年Q3公司再新增2家歐美通路商,其中一家美國大型通路商預計第四季開始出貨,故營收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為5.36億元、季增12%。另外,除已開發國家外,公司也於2011年加速大陸市場佈局,首款自有品牌血糖測試儀於2011年正式獲得認證,因此公司將於大陸設立組裝廠,並預計2011年底完成設廠、最快2012年初自有品牌血糖測試儀開始登陸銷售。

2011年儀器出貨106萬台,試片5億片,估2012年儀器可出貨130~150 萬台,試片6~7 億片,營收呈逐季轉強,成長動能主要來自營收佔比近五成的美系客戶Medicare,估整體訂單成長可達兩至三成。

2012年的毛利率在試片比重較高且產品降價幅度趨緩下,可持穩於四成以上。

布局中國市場方面,有兩款產品取得認證,除在廣州、陜西及北京等地陸續增加代理商外,也有幾個通路商在洽談合作計劃,使中國的營收比重可望由5%攀升至近10%。

3.國內外競爭廠商

全球血糖機市場仍以Roche(羅氏)、Johnson & Johnson(嬌生)、Bayer(拜耳)及Abbott Laboratories(亞培)為主要供應商,佔全球市佔率約95%、五鼎佔2%。

而在全球高齡及慢性病人口比例增加下,使用血糖機產品的比例也漸增高,加上公司為全球血糖機前四大廠「Bayer」的代工廠商,故於國內市場中,一直處於領導地位。除公司以外,國內生產血糖機的廠商,還包括有:華廣、泰博、訊映、台欣生及聿新科等。


~~從五鼎的主要客戶比重分配 Medicare(33%)、Bayer (25%),前二大客戶佔了58%,營收比重過於集中少數的客戶。當客戶要求更長的票據期限,將使得五鼎難以Say No。我猜測公司為了維持較高的毛利率,或是搶單,可能在支票期限方面給予客戶較寬鬆的條件,只要客戶可以提供足夠的擔保品。

~~中國在血糖測試儀、測試片的使用率還很低,未來的成長性還很高,自有品牌的經營將是五鼎必須走的一條藍海之路。這次五鼎的現金增資案,募集了將近2億資金,期許能為股東創造出更大的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