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 加權指數 7754

大盤本益比 PE:28.4

合理PE範圍 15~20,如果可以買在15倍本益比,賣在20倍本益比,是比較安全的操作。但是如果遇到全球重大利空,類似2008年的金融海嘯,買在本益比最高的時候,其獲利空間最大

有朋友來信,覺得上面這句話怪怪的,其實我想說的是一個時機。2009年1月為例,大盤加權指數只有4000多點,以2008年全年的EPS的獲利估算,當時大盤的本益比高達將近50倍。也就公司的獲利下滑,同時個股的股價的也經過急速下滑之後,個股會因為淨值的關係而獲得支撐(獲利可能還沒起來)。當時大盤的股價淨值比來到接近1倍的淨值,一般情形大盤平均PB通常維持在1.5~2.0之間。不過這樣的時機可遇不可求,但最重要的是「當時機來臨時,是否還有資金加碼呢?」   2012/09/26

近期並不像08年一樣,大盤指數及公司獲利同時下滑到低點,而是大部分公司的獲利已經開始下滑,但是大盤指數維持在相對高點,並不像落底的跡象,反而比較像做頭起跌的階段。

28.4已經算是很高的本益比了,選擇績優的公司、穩定配息的公司做長期投資的打算,不宜拉高持股比率。

大盤本淨比 PB:1.74

合理PB範圍 1.5~2.0一般情形淨值(分母)的變動不大,除非大量的公司上市。因此可以大盤指數(分子)高低是影響本淨比的主要因素。目前的大盤指數約在10年平均之上,不算便宜,投資上宜小心謹慎。

目前1.5倍的本淨比相當於大盤指數6670的位置,因此越靠近6670時買進,勝率越高,投資報酬率也會越高(除非有全球性的重大利空)。

投資省思

今年有二波的行情,1~3月是第一波(2011.12.19~2012.03.02,指數從6609拉升到8170,漲幅1560點)。7月底啟動第二波(2012.07.25~2012.09.21,指數從6922到高點7785,漲幅860點,目前仍進行中),漲幅約只有前一波的一半,彈升力道不足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

1. 融資沒有歸隊,第一波行情融資增加了400億。第二波行情至今,融資僅增加144億。散戶觀望,使得推升力道虛弱。

2. 沒有無稽之「彈」,第一波行情有太陽能類股、LED類股的參與,結果跑得慢的投資人可能仍困其中。

3. 陸股的破底也是扮演重要的因素,大陸經濟的成長力道不如預期,台灣許多企業對大陸市場的依存度偏高。

個人投資方面,上半年(第一波行情)績效優於大盤。下半年(第二波行情)到目前為止稍微落後大盤。原因有三:

1. 底部沒有大量買進,到了半山腰才開始陸續加碼

2. 這一波的主流沒有抓到,生技股的投資策略不佳,加碼太多在1733,沒有分散到其他生技類股,如精華、葡萄王、神隆等長期觀察的名單。

3. 新麥賣的太早。新麥這一檔是我半年績效最好的一檔,幾乎每一波的高低點都有抓到,來回區間操作,可惜在118賣出後,102附近買回。跌破季線的時候出場(心情受到大盤的影響),結果沒有再追回,心臟不夠強,少賺很多。

這三點是需要再改進的地方。

期許與展望

1. 找到主流類股

2. 在底部建立較大的基本持股

3. 在主流類股中分散投資

4. 長多股在本益比不高時不宜全部出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