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證券全球新興市場首席分析師莫愛德的看法

工商時報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2012-09-17 01:09

摩根大通證券全球新興市場首席分析師莫愛德(Adrian Mowat)指出,與QE2相比,QE3對全球資本市場將帶來「四大改變」,包括:股債市表現會優於以往的原物料、房地產業,以及「路遙知馬力」的收益型標的終將勝出等。

 被外資圈形容為「在全球投資人高度預期壓力下出台的QE3」,究竟會對全球資本市場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以及與QE2成效「比一比」,是近期外資圈最為感興趣的議題,從美股14日漲幅略微縮小的情況來看,QE3「魔力」續航力值得觀察。

 不過,莫愛德倒是樂觀指出,由於QE3提供美國企業「挺到底」的正面訊息,對美國經濟與全球資本市場信心提振的效果不容小覷,更甚者,與QE2相比,QE3將帶來「四大改變」:

 一、從「對經濟效力」來看,莫愛德認為,誠如美國聯準會(Fed)的「就業率不上來、QE就不會停」的正面宣示一樣,QE3對美國經濟的提振力道不會像QE2打一針類固醇一樣、僅有短期效益,而是讓美國經濟處於剛開始復甦的階段。

 二、從「受益產業」來看,莫愛德認為,不同是QE2實施期間受惠的是原物料與房地產業,這次能受惠於QE3的反倒是股債市,後者尤其是投資級債券,因為QE2實施期間中國經濟成長仍在高檔,對原物料與房地產的需求仍強,近來中國經濟成長力趨緩。

 三、從「受惠標的」來看,莫愛德指出,不管是QE2或QE3,剛推出時全球資本市場勢必雞犬升天、什麼都漲,但激情過後仍得回歸常理判斷,由於2015年前全球仍處於低利率環境,唯有收益型標的較放心,續航力才最強

 四、從「表現相對較佳」角度來看,莫愛德認為,與QE2實施期「開發中市場表現優於已開發市場」不同的是,這次QE3會讓已開發市場的表現優於開發中市場,原因很簡單,開發中市場最大經濟體、也就是中國的經濟與股市都面臨挑戰,當然會牽動國際資金的進場意願。

 莫愛德指出,開發中市場選股策略更顯重要,猶記得1930年代全球經濟大蕭條時期,表現最好的個股被稱為「優質股(Nifty fifty)」般,這次股價表現能在開發中市場表現突出者,還是會集中在優質股、也就是所謂的藍籌股身上,以尋求較為穩定的投資報酬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