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世代/先進國家 尼特族變多了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    2012.09.12 05:18 pm

全球1190萬年輕人失業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11日公布報告指出,先進國家失業率7月為8.0%,顯示成員國有4790萬失業人口,其中年輕人首當其衝,有1190萬人失業。全球經濟不景氣讓既未升學也未就業的年輕「尼特族」增加。

OECD成員中美國8月的失業率8.1%、加拿大7.3%,相較之下歐元區7月的失業率平均是7.3%,但各國數字差距很大,西班牙失業率高達25.1%,葡萄牙15.7%次之,愛爾蘭14.9%排第三。

針對年輕人的失業問題,OECD指出,「年輕人在這波就業危機首當其衝,OECD會員國7月青年失業率16.1%,下降0.1個百分點,歐元區青年失業率22.6%,上升0.1個百分點」。

OECD集合了全世界開發程度最高的國家,其根據2008到2010年的數據指出,15到29歲的人有16%沒有就學也沒有工作,而近來經濟不景氣只怕會讓這種趨勢更嚴重。

在歐債危機受創最深的國家,尤其是愛爾蘭與西班牙,這個問題特別嚴重。而且OECD的報告悲觀認為,下一代年輕人未來幾年面臨的狀況不太可能好轉。

生育率低的國家越嚴重

OECD指出,典型15歲人口在未來15年,將有7年接受教育、工作5.5年、失業1年,而且有1.3年完全退出就業市場。雖然在最後階段,部分年輕人可能已經擔起養家責任,青年高失業率凸顯問題遠較我們認知的還要嚴重,特別是西班牙與義大利等生育率低的國家。

教育程度較高的年輕人比較不容易失業。報告發現,20至24歲人口當中,教育程度較高者,失業率少8個百分點;25至29歲年齡層則減少6.7個百分點。

小檔案:尼特族

不升學、不就業、不進修或參加就業輔導,終日無所事事的青年族群,其英文全稱是:「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中文稱作「尼特族」或「啃老族」。


~~「不友善的社會」是現實社會的狀況,戰後嬰兒朝出生的人,大多已經退休,如果是公務人員,領著85%~95%所得替代率的的薪資。而現在30歲以下的年輕,他們小時候過得很優渥,但是準備進入職場時發現,不是薪水停滯,就是找不到合適的工作。試想當年輕人感覺不到對未來希望時,我們又如何期盼他們待給社會新希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