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實新聞 2012-08-21 11:47:42 記者 戴詩珊 報導

大陸工信部等7部門20日聯合發布《廢物資源化科技工程「十二五」專項規劃》,提出到2015年,大陸廢物資源化產值將達到2兆元(人民幣)。

該規劃提出,十二五期間將推動再生資源、工業固廢、垃圾與污泥等三大主體領域形成100項左右重大核心技術,開發100項左右市場前景好、附加值高的廢物資源化產品,並選擇特色鮮明的城市(區域),推進100項左右示範工程建設。

分析人士指出,從目前大陸發展廢物資源化產業的現狀來看,十二五期間重大細分領域仍處於科技示範階段,但廢舊電子電器產品回收利用、鐵和有色冶煉廢渣資源化處理以及污泥資源化利用三大板塊技術成熟度和企業參與度快速升溫,至十二五期間有望率先進入大規模產業化階段。

規劃中指出,廢物資源化已經成為有效緩解戰略資源短缺矛盾的重要途徑。據統計顯示,大陸2010年銅、鋁、鉛等主要金屬再生利用量佔有色金屬總產量24.8%,相當於降低礦產資源對外依存度20-30%。發達國家主要金屬再生產量已佔到總消費量的50%以上。預計到2015年,大陸主要金屬再生產量將突破1200萬噸,相當於進一步降低對外依存度10-15%。

專家指出,大陸在利用規模與水平方面有待提升,與世界主要發達國家相比,大陸廢物資源化仍處於國際資源大循環產業鏈的低端,且再利用產品附加值低,利用規模與水平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迫切需要通過技術創新大幅度提升廢物綜合利用率與資源產出水平,保障國家戰略資源供給安全。美國每年回收利用社會廢物再生資源達到1.25億噸,規模與大陸差不多,但單位廢物資源化產值是大陸的4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