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失業率創11月新高 外銷訂單續衰退 就業市場恐刮寒風

鉅亨網 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12/08/22 11:37

應屆畢業生以及暑期工讀生投入就業市場,台灣 7 月失業率攀升至 4.31% ,創下 11 個月來新高紀錄。 1111 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憂心表示,若國內外銷訂單持續衰退,不僅影響業者營運狀況,衝擊廠商聘僱意願,屆時就業市場恐將刮起寒風,對今年的職場新鮮人而言猶如雪上加霜。

台灣主計處今 (22) 日公佈民國 101 年 7 月失業率為 4.31% ,較上月上升 0.1 個百分點;較上 (100) 年同月則降 0.1 個百分點。失業人數為 49 萬人,較上月增加 13000 人,其中初次尋職失業者增加 11000 人。

6 月經常性薪資為 37344 元 (新台幣,下同) ,較上月減少 0.20% ,較上 (100) 年同月則增 1.87% ; 1 至 6 月平均經常性薪資為 37276 元,較上年同期增加 1.88% ,實質經常性薪資亦增 0.40% ; 1-6 月平均薪資為 48829 元,較上年同期減少 0.24% ,實質平均薪資亦減 1.68%。

1111 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粗估,自 6 月起陸續有超過 30 萬名大專以上應屆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加上暑期工讀生也同步開始尋職,失業率自今年 5 月起向上攀升,今年 7 月失業率更小升 0.1% 達 4.31% ,創下 11 月來 (自 100 年 9 月起算) 新高。根據 1111 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今年 7 月正職工作機會達 29 萬筆,雖與上月持平,但較去年同期下滑 8%。

何啟聖提到,目前國際經濟情勢仍未走出陰霾,新興市場需求轉弱影響國內外銷接單動能,根據經濟部統計處公佈 101 年 7 月外銷訂單金額 359.4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 4.4% ,已連續第 5 個月衰退。由於國內經濟相當仰賴出口,何啟聖憂心,若國內外銷訂單持續衰退,不僅影響業者營運狀況,衝擊廠商聘僱意願,屆時就業市場恐將刮起寒風,對今年的職場新鮮人而言猶如雪上加霜。

何啟聖也指出,今年的社會新鮮人也並非全無機會,以 1111 人力銀行資料庫為例,目前徵才最多的產業仍以「民生 / 服務」居冠,其次則為「工商業服務」、「資訊 / 科技」。其它如今年度預計召募 6000 人的房仲業龍頭永慶房產集團,祭出業界首創前 9 個月保障月薪 5 萬元的高薪,以高於一般新鮮人薪資行情的 2 倍,大量召募職場新人投入;更鎖定有意北上的中、南部新鮮人,舉辦中南部召募說明會,提供員工宿舍、過年返鄉專車等優渥福利,吸引異地新鮮人勇於北上打拚。

而空服業近期也大舉徵才,如復興、長榮及華航,都相繼釋出大量空服員職缺,也成為今年社會新鮮人的求職大利多。何啟聖分析,這些企業由於人才需求較多,加上培訓制度佳,因此對新鮮人的接受度較高,畢業季也成為搶才的主力,建議新鮮人除了依照興趣與志願求職,也可根據當前人才需求迫切的產業尋求機會,提高錄取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