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田Q1營收升獲利降,Q2起營收逐季創高

MoneyDJ新聞 2017-05-15 10:13:5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汽車窗簾大廠皇田(9951)去(2016)年繳出營收年增2成,獲利年增13%,EPS高達9.91元的歷史新高紀錄;而2017年第1季同樣再繳出營收年增2成的成績單,惟因台幣強升,毛利率降、見匯損,再加上一例一休上路費用增加干擾,致獲利逆勢年減18%,單季EPS 2.1元,低於2016年同期的2.46元,並低於法人圈預期。皇田表示,若排除匯率因素,2017年首季實質成長,而2017年由於新接車款較2016年多,新訂單逐季釋出下,全年營收將呈現逐季走揚態勢。

皇田為全球前三大車用窗簾OEM製造商,主要產品為天窗、側窗、三角窗的捲簾,而過去客戶以歐美車款為主,隨著中國車市的蓬勃發展,目前中國市場的營收佔比已最大,逾4成、其次為北美2~3成、歐洲近2成、台灣5%、其他2%;而生產據點部份,除了台灣、中國廠外,2016年底也加入了新廠區-墨西哥廠,成為2016年底以來公司的營收成長動能之一。

皇田第1季營收12.73億元,年增21.7%,並為歷史次高紀錄,但受台幣強升干擾,單季毛利率36.72%,持平上季、但年減4.12個百分點,且由於國內一例一休上路致單季費用率升高,營益率17.79%,季減1.28個百分點、年減4.85個百分點,而單季匯損4100萬元,致稅前盈餘僅1.87億元,季減26.95%、年減17.98%,EPS 2.1元,低於前季的2.98元、也低2016年同期的2.46元。

不過,法人認為,皇田雖第1季獲利受匯兌干擾衰退,但隨著該公司成功打入多家國際廠的全球車款,長期為營運增添動能,預計未來兩年,公司營收都能維持2成左右的高度成長態勢。

據了解,皇田新增墨西哥廠對國際品牌車廠擴大接單後,即帶來營收的成長動能,例如2016年第4季開始交Audi Q5車款,而2017年第1季再新增對美國GM出貨,後續還有福斯訂單將在墨西哥廠生產。

此外,GM的全球平台D2XX、E2XX,於2017年訂單有機會大增;VW的MQB平台數個改款車款,也採用皇田的產品,法人則估,GM在2017年訂單有機會成長2成,而VW更可望成長5成,這些全球熱銷車款的訂單貢獻,可望使皇田的營收維持高度成長。

此外,法人也看好皇田深耕中國大陸有成,目前在當地的主要合資品牌廠-福斯、本田、豐田、現代..均是皇田客戶,且大陸的熱銷自主品牌廠長城、東南汽車也是皇田的重要客戶;尤其,皇田又與中國福耀玻璃合作,將可進一步擴大在中國自主品牌汽車窗簾的市佔率。

皇田則表示,2017年度公司的新接車款數量較2016年多,訂單自2016年第4季展開出貨,並延續至2017年逐季增加,包括歐系、日系客戶熱銷車款訂單,和美系客戶新車訂單,將從第1季起逐步釋出,使公司對2017年的營運看法樂觀,第1季營收已不淡,而第2、3、4季逐季看升。

法人估,皇田2016年的新接車款量約23款,2017年更佳,上看26款,部份訂單將在第2、3季加入,將使公司下半年的動能更優於上半年。

皇田2017年接獲的Audi Q5和Honda CR-V、Toyota Camry、GM Equinox、Volkswagen中國的途觀L等,同時,隨著汽車品牌廠推動模組化的趨勢,包括福斯、GM、Volvo和吉利汽車等,均有助提升皇田在客戶端的供貨滲透率。

法人並估,皇田2017年營收可望維持成長2成,而全年毛利率平穩下,EPS有機會站穩1個股本,挑戰11元,營收、獲利將再度寫下新紀錄。

9951皇田_日線圖(準備突破)2017.06.01

1. 休旅車SUV的銷售量,不論是歐美,或是中國,抑或是台灣,成長趨勢更甚一般的房車,尤其是中型房車,有被休旅車取代的趨勢。休旅車及高級的房車,大量使用到電動窗簾,尤其是天窗的部分,面積大,單價高。

2. 去年皇田在墨西哥設廠,有助於北美市場的供應(北美自由貿易協定),Audi、GM、福斯VW的訂單是皇田2017年成長動能的來源之一。

3. 中國的OEM客戶有福斯、本田、豐田、現代、長城汽車及東南汽車...等等廠商,又與中國福耀玻璃合作,加強自主品牌,將有助於提升市佔率。

4. 從2012年以來,營收維持年年成長的趨勢,2012年到2016年的營收年增率分別為8.09%、26.53%、15.61%、19.83%、21.78%(連續五年有這樣的成績單,真的很不簡單)。

5. 今年一到四月累計營收年增率還有20%的高水準表現,去年五月的營收特別的低(只有3.14億),未來幾天要公布今年五月的營收,應該會有蠻不錯的年增率。

以上99系列之三  9951皇田的簡要分析

9951皇田_月營收趨勢2017.06.01

免責聲明:
上述分析僅為個人研究的紀錄,不作為投資決策之參考,個人投資應理性判斷,自負盈虧責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皇田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