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泡沫解決泡沫 救不了經濟

2016-04-21 01:22:59 經濟日報 邱俊榮

我國經濟成長率陷入去年不保一、今年不保二的低迷情勢,政府要如何施展作為、挽救經濟頹勢備受關注,但當前各國及台灣政府有個相當弔詭的現象,就是「用泡沫來解決泡沫」、「用刺激供給來因應全球需求減少」,無助於從根本解決經濟問題

當前經濟可區分為結構性與循環性問題,循環性指的是景氣起起伏伏的狀況。

台灣這波景氣低迷受全球景氣走緩影響甚深,但潛在的結構問題使得景氣好時,我們各項表現都很好;景氣不好時,出口衰退情況卻比其他國家還要嚴重。

這波景氣低迷全球皆然,也有經濟學家以「殭屍經濟」、「新平庸經濟」來形容當前局勢,但為何會有今日局面,恐怕和2008年金融海嘯後,各國政府大力施展救市措施脫不了關係。

當時各國政府大力推動寬鬆貨幣、擴張性財政政策,實體經濟卻未同步跟上,堆疊了不少泡沫,如今政策效果衰退、泡沫破裂,經濟就回歸低度成長局面。

面對泡沫破滅帶來的危機,我們理應要有所警惕,但如今面對泡沫破滅衍生的低度經濟成長,各國政府卻選用最上手、最習慣的方法-再次堆疊新的泡沫,以解決舊泡沫帶來的問題;如負利率蔓延、各種寬鬆貨幣政策等。

另一個弔詭的現象是,全球貿易量自金融海嘯後逐漸萎縮,背後原因包含美國、中國推動在地供應鏈等。但世界工廠愈來愈多、全球貿易量仍在萎縮,導致經濟成長趨緩,各國因應之道卻是透過貶值、扶植出口、刺激供給來因應全球需求減少的結果,沒有切中要害的做法,自然無法藥到病除。

回歸國內情勢,我國各預測機構不斷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且出口連14黑、外銷訂單連12黑,實在沒有太值得寬心的事情。

進一步剖析GDP結構,無論消費、投資或出口,動能都不太夠,尤其在薪資長期停滯下,今年反而是消費對GDP貢獻的比重較高,突顯出口和投資不理想的狀況。

新政府將在5月20日上任,外界多期待新內閣能開出適合的藥方來救經濟;目前新政府的五大產業政策,將資源引導到高附加價值的領域去發展,方向是對的,接下來就是發酵速度、投入資源多寡以及決心的問題。

台灣外貿表現不佳已波及內需市場,也反映在失業率上,可能有人擔心若不先「救急」,內需部分衝擊會擴大。

但現在不只台灣、全世界都一樣,最不缺的就是短期救市方案,應推動結構改革,撐過這段過渡期後,經濟才能回歸健康的成長。

政府推行結構改革需要時間,短期難有亮眼表現或令人振奮的經濟數據;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漸失,大家必須意識到,唯有從根本改善產業結構,轉型成高附加價值的生產模式,進而拉抬薪資水平,才能從結構面改善出口、投資和消費的問題。

(本文由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口述)

 

經濟體就像人體,利率就像胰島素

胰島素幫助我們食物中的糖份能夠順利進入,身體細胞提供能量,當我們身體不再分泌胰島素、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胰島素不能夠被我們身體所利用時,就會出現糖尿病。

經濟體也像車子,利率就像煞車

一台拆掉煞車系統的汽車,猛採油門的後果只有二種:1. 車子開到沒油;2. 撞車Game Ov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泡沫 邱俊榮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