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已不稀奇,央行下一步將用比特幣取代紙鈔?

MoneyDJ新聞 2016-01-29 14:47:28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獲《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點名為2014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之一的英國央行(BOE)首席經濟學家安德魯霍丹(Andrew Haldane;見圖)早在去年9月就已提出警告表示,如果景氣進一步惡化的話、光是推出負利率也可能無法刺激消費,因為人們會把現金自銀行提領出來;要讓負利率真正發揮刺激功能就是用類似比特幣技術的電子錢包來取代紙鈔。隨著日本央行(BOJ)1月29日首度實施負利率政策,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將會有越來越多專家支持禁止紙鈔流通的主張。

英國電訊報報導,英國智庫《Resolution Foundation》指出,下一次危機降臨時、降息的效力將比不上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後BOE在6個月內將利率自5.0%一口氣降至0.5%,使得2009-2015年這段期間的年度房貸成本減少了220-240億英鎊。

歷史經驗顯示,英國在2021年以前陷入衰退的機率達67%,市場預期屆時利率已升至1.6%。智庫指出,BOE屆時就算再降回0.5%、年度房貸成本預估也僅能減少85億英鎊。即便BOE升息速度快於預期導致利率在衰退前已回升至2.5%、年度房貸成本預估也僅能減少160億英鎊。

FXStreet 1月6日報導,歐洲央行(ECB)首席經濟學家普雷特(Peter Praet)在接受比利時雜誌《Knack》專訪時表示,達成2%通膨目標並無「B計畫」、央行能做的就是持續採取寬鬆措施。他指出,只要印足夠多的貨幣就一定能夠拉高通膨,但如果油價、原物料價格崩跌,拉高通膨的難度將會升高。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Wolfgang Munchau去年3月指出,利率在低檔的時間停留得越久、潛在風險就會隨之升高。德國央行的研究顯示,在平均報酬率僅有1-2%的假設前提下,85家德國壽險公司當中有32家可能會在2023年以前宣告破產。

日本金融股29日受BOJ意外祭出負利率政策的消息衝擊而逆勢重挫。新生銀行(Shinsei Bank;8303.JP)大跌11.0%、收186日圓,創2014年3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三菱UFJ金融集團(8306.JP)下跌2.81%、收609.4日圓。

 

心得:

負利率?!
存錢是呆子,把錢放在銀行,還需要支付保管費給銀行!
借錢來花蓋高尚,銀行還付給你利息!
還有誰要認真工作?還有誰要存錢?
這是價值顛覆的年代,難以想像未來的世界會如何發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負利率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