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美國女老師的辭職,讓你徹底思考到底是誠信重要還是成績重要⋯⋯

一位美國女老師的辭職2015.11.21

在美國堪薩斯城郊一位美國女老師因為學生缺乏誠信而辭職,從而導致了一連串的社會反應,這件事的發生引起全美人民重視的原因,就是針對孩子的教育方向到底是誠信重要還是成績重要?

事情是這樣的,在這位女教師所任教的高中,要求高二的學生完成一項生物課的作業,而她班上的28名學生竟從網際網路上抄襲一些現成的答案,面對這樣的問題多數老師都會教育學生,告訴他們道理在今後別犯這樣的錯誤,但這位女老師卻不這麼想,因為她非常堅持的認為,這些抄襲的學生素質太低下,所以才會去剽竊別人的東西,所以這位老師不但將這28名學生的生物課成績判為零分,並且還警告他們將要面臨留級的處分。

這樣零分的試卷引發學生家長們的不滿,他們大動肝火的反對與抱怨還向學校施壓,並要求女老師要重新評判這28名學生的生物課成績,學校沒辦法,只好逼迫女老師屈從,但是這位老師可不是好惹的,她對家長及校方的要求嚴詞拒絕,結果執拗不過,便憤然辭職。

原以為事情就這樣告一段落了,但是這位女教師的辭職才是事情的開始,此事成了全市市民關注的焦點,引起了全美社會的廣泛關注,各方意見也隨之而來,面對這突如其來巨大的社會反應,校方不得不在學校體育館舉行公開會議,結果,絕大部分的人都支持女老師,最後學校只得徵求其他老師們的意見,結果該校近半數的老師都表示,如果學校降格滿足了少數家長修改成績的要求,他們也要辭職,因為他們認為:教育學生成為一名誠實的公民,遠比通過一門生物課程更重要。於是,經過這場激烈的討論和爭辯後,家長們只能讓步,同意了對孩子們的留級”處分”。

而這位女教師呢?她的辭職,卻讓她本人每天都能接到十幾個聘請她去工作的電話,而對於學生呢?不只是處分定案之外,甚至還有一些公司給學校發傳真,向學校索要作弊學生的名單,以確保他們的公司今後永不錄用這些不誠實的學生,真是得不償失。

還不只這樣這件事引發的效應連某高校招生入學考試中,見到這個學校的學生就語重心長的對她說:〝不要搞欺騙啊!〞而一位和作弊學生的家長住在一起的女士,對電視台的記者憂心忡忡的說:〝我非常擔心從我們這個社區出去的人,是否會被貼上不誠實的標籤。〞一位美國商人在一次演講中,借題發揮的說:〝一個人可以失去財富,失去職業,失去機會,但萬萬不可失去信譽。一個不守信譽的人,在這個社會上常常舉步維艱。〞

也許你會覺得美國人太誇張了,但是如果一個人失去了誠信,他就會變的爾虞我詐;一個企業要是失去了誠信,就會生產出假冒偽劣的商品;一個社會要是缺失了誠信,就會到處充斥著奸詐欺騙的小人。

美國人重視誠信,因為他們懂得誠信是一個人取信立足社會的根基,如果這個人沒有誠信,那他也就沒有了建立在此基礎上的一切美德,一個不能為自己負責的人也就不可能成就一番事業。

 

短評:

這讓我想起《天之驕子》這部電影,片中引用許多古人經典的格言:

“Youth ages, immaturity is outgrown, ignorance can be educated, and drunkenness sobered, but STUPID lasts forever”.
「年紀會增長、幼稚會成熟、無知可教育、酒醉會清醒,但是愚蠢卻無可救藥」

“A man’s character is his fate.”
「人的品行決定他一生的命運」

一個不誠信或欺騙性格的養成,將是愚蠢的無可救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誠信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