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庫藏股指數又見遜於大盤!2008年崩盤噩夢不遠?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5-10-30

圖一:1994年以來S&P 500指數(灰線)及庫藏股指數(藍線)走勢對照。(來源:CNBC網站)2015.10.31

根據紐約投顧公司奧本海默 (Oppenheimer) 調查,美國股市收購最多庫藏股的幾檔股票,正出現 2000 年及 2007 年時的下跌趨勢,令人擔心美股大盤也會重蹈過去兩次經驗的覆轍,即將面臨慘烈崩跌。

從圖一來看,追蹤標準普爾 (S&P) 500 指數中庫藏股比率最高的幾檔股票價格之奧本海默 S&P 庫藏股指數,今年來表現遜於大盤,如同美股在 2000 年及 2007 年觸頂時出現的情況。

而堪憂的是,上兩回庫藏股指數走跌一段時間後,美股便跟著慘摔。因此奧本海默技術分析師 Ari Wald 週四 (29 日) 於《CNBC》節目中表示,當這類股票表現不佳時,通常對大盤而言並非好消息。

S&P 500 指數成分企業當中,收購最多庫藏股的 9 檔股票裡,有 4 檔過去一年股價下跌:艾克森美孚 (Exxon Mobil)(XOM-US)、IBM (IBM-US)、21 世紀福斯 (21st Century Fox)(FOX-US) 及默克藥廠 (Merck & Co.)(MRK-US)。另有 2 檔則還在掙扎不落入跌勢:甲骨文 (Oracle)(ORCL-US) 及英特爾 (Intel)(INTC-US)。

圖二:2011年以來S&P庫藏股指數200日移動均線走勢圖。(來源:CNBC網站)2015.10.31

不過 Wald 也指出,從庫藏股指數的 200 日移動均線 (圖二) 來看,現在認定趨勢轉跌或許還太早,可能只是漲勢正經歷一波修正,因此尚無法判定美股即將重演前兩次大跌行情。但這依舊意味投資人現在選股時,應該要更謹慎。

 

短評:

1. 美國許多上市公司錢太多怎麼辦?實施財務工程:執行庫藏股以縮小股本,提高EPS,當這些公司轉弱時就要特別小心!要特別關注以下的公司:艾克森美孚(XOM-US)、IBM (IBM-US)、21 世紀福斯 (FOX-US) 、默克藥廠 (MRK-US)。另有 2 檔則還在掙扎不落入跌勢:甲骨文 (ORCL-US) 及英特爾 (INTC-US)。

2. 奧本海默 (Oppenheimer) 不正是麥克‧路易斯的經典金融小說《大賣空》的場景嗎?《大賣空》為遇見金融史上最大金融浩劫之英雄傳記,艾斯曼、丹尼爾精準的預見2008年美國房地產的次貸風暴,他們正是出身自「奧本海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賣空 庫藏股 奧本海默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