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年金改革 解決債務問題

經濟日報 社論  2015-10-11 00:37:55 

軍公教退休撫卹基金面臨嚴重收支失衡,前幾天銓敘部長張哲琛說,不論是哪種基金都不會倒,因為政府負最終財務責任,但必須要改革,因為面臨龐大的財務負擔,會付不出錢來。另外,在面對立法委員問及台灣和希臘的債務危機狀況是否一樣?張部長回覆說,希臘的問題不是只有退休人員,還有其他社福支出膨脹太快,而台灣和希臘不同,台灣沒有外債,台灣面臨的是內債問題。

以目前狀況來說,張部長的說法看似有理,但實際卻是粉飾太平;態度上,更是令人無法苟同,因為付不出錢就是實質倒閉,這就好像有一家公司負債大於資產,且情況愈來愈嚴重,但總經理卻說不必擔心,公司不會破產,因為銀行是公司關係企業,會幫忙付錢,這樣的邏輯在市場上顯得很荒謬,銀行也不可能當這種冤大頭。現在的年金制度若不改革,在未來必然走上這樣荒謬的情境。

以目前制度,若以30年並以最高投保薪資標準計算,在可退休後所領取的年金總額,相較於自行提撥總數,包括勞保、軍公教退休年金、及國民年金的倍數,分別為9.37、17.34及3.4倍,若把這樣的倍數轉換成年利收益來看,分別達到12%、15%、及7%。請問一下,現在有什麼樣的投資有如此高的長期回報率?

換句話說,投保人只要繳少少的提撥金,卻可以領超出數倍,甚至十倍的退休金,這種制度如果不是騙局就是慷他人之慨,而這個「他人」實際上就是下一代繳稅的年輕人。2013年我國各級政府潛藏負債為17兆1,411億元,到了去年已經來到18兆506億元,也就是一年間潛藏負債就增加9,095億元,相較目前我國中央政府歲入金額1.7兆元,怎不令人覺得怵目驚心,而且潛藏負債增加的速度,會愈來愈快。

依目前年金制度及人口變化估算,最快十年(2025年),勞保基金將面臨基金不夠支應,需靠政府提撥預算支應,缺口約達3,000億,而退撫基金也將於2035年面臨同樣情形,政府總支應將達8,400億,也就是說,除非十年後我國經濟成長變好,稅收大幅增加,否則歲出的排擠必然發生。我們若針對40歲以下國人做個民調,看看有多少比例願意參與這樣的退休制度?這種年金制度能說不會倒嗎?

至於台灣是否希臘化議題,把它引導成外債及內債之別,更是誤導民眾,難道欠國人的債不算債?可以不必還嗎?也許會有人拿日本為例,認為日本政府負債占GDP比例達200%以上,但因為是內債,所以沒有發生希臘財政問題。但實際上,日本之所以沒有發生問題,不是因為內債,而是因為其是大國,日圓是國際外匯準備貨幣之一,即便日本目前欠的是外債,也不會發生像希臘的問題

一旦台灣發生債務償還能力評等大幅下降,不要以為國人資金不會外逃,屆時,台灣不僅沒有像希臘還有歐盟可以依靠,也無法像日本一樣可以多印鈔票,怎麼會不嚴重呢?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該有希臘化傾向,無論是外債或內債都不應該超標。

也因為年金問題常常引發財政失控,因此在國際上,退休年金已經逐漸放棄政府負最終財務責任的規定,也就是從務實面來看,要及時解決世代之間不公平及年金永續的問題,只有將年金制度改為確定提撥制(無論是絕對提撥或相對提撥),才是唯一可行的長期解決方案

總之,政府負最終財務責任正是突顯基金不會倒的荒謬現象,不應拿來當作延緩年金改革的擋箭牌,而政府官員更應即刻著手進行年金改革,而不是擺明就想慷下一代之慨,講一些不會倒的神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休金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