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五四三】王道一:無法永續經營的退休金制度,就是個強迫參加的老鼠會!

天下雜誌   作者:王道一   2015/07/17

由於不同職業的退休金不一樣,最近引起社會上的一些討論,甚至有人懷疑:軍公教的退休福利這麼好,是不是會吃垮台灣啊?

其實,軍公教不會吃垮台灣,但是「退休軍公教」確實可能吃垮「現職軍公教」,而且整體來看,台灣的退休老人的確正在吃垮台灣的年輕人

也就是說,從個別職業來看,沒有人會吃垮台灣。不過現況的確是「現在還在工作的年輕軍公教」每個月繳退撫基金,讓已經退休的資深人員領月退,甚至有部分退休人員所得替代率可以超過百分之一百、領得比在職的時候還多,可是到這些年輕人要退休的時候,其實是領不到那樣的錢,因為公保屆時大概已經倒了、付不出來了。

而且台灣「整體」的退休金制度是個「強迫參加的老鼠會」,也就是經濟學上所說的龐氏騙局(Ponzi Scheme)。因此,這個無法永續經營的制度勢必要改變,不然勢必要倒債(付不出退休金)。因此,所有「繳得特別少」、「領得特別多」的職業類別,就會變成必須優先改革的對象。

台灣「整體」的退休金制度

目前台灣的退休金制度有點複雜,但卻是一個「強制所有人都要參加」、強迫中獎的退休金制度。這個「整體」的退休金制度其實是許多個別職業的退休金制度綜合起來的結果:軍人有軍保,公教人員有公保,勞工有勞保(註一),農民有農保,然後「剩下所有人」都要參加國民年金。

因為有這個「剩下所有人」的緣故,台灣各式各樣的退休金制度都被綁在一起了:你如果不是保勞保、軍保,就是保公保、農保,不然就得繳國民年金。反正任何人都跑不掉,一定會保到其中一個、強迫中獎。

問題是,台灣不同職業的退休金制度,個個都是「現職者繳得少、退休人員領的多」,都是無法長期維持的。

根據維基百科,軍人退撫基金將於2018年破產,教育人員退撫基金將於2026年破產,勞保基金預計2027年破產,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將於2029年破產。(註二)

而且,連「剩下所有人」都要柔性強制納保的國民年金,也是無法長期維持的!勞保局自己拍攝的國民年金廣告都說:「國民年金,每天存一點點,65歲後每個月都可領一筆錢,三年多就回本!」(註三)

所以,在各樣資產投資報酬率都不高的今天,勞保局如果不是在詛咒大家69歲前就會死掉的話,那就是表示這是個強迫參加的老鼠會,而且擺明是要讓政府去填洞囉!

因此,全部合在一起看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不管是甚麼保,大家都是繳得少、領得多,使得台灣的退休金制度「整體而言」不可能長期維持下去,在可預見的未來會需要提高現職人員繳納的保費,或者降低退休給付,不然就是政府需要另外挹注資金。

● 政府挹注資金不就行了?

問題是政府如果要對「所有」的退休金都挹注足夠資金,這就是要認列台灣的「隱藏性負債」,讓台灣的國債三級跳。目前已經認列的政府債務,中央跟地方加起來近六兆、逼近GDP的四成,但是光是勞保跟公保各自的「隱藏性負債」就都是六兆多。因此,認列之後國債會增加兩倍不只、超過台灣GDP的120%,大概就是準備上看希臘等歐豬各國爆發財政危機時的債務比例了。(註四)

畢竟羊毛出在羊身上:政府的收入來自於全體納稅人,而全體納稅人又通通「被參加」台灣的退休制度。如果整體的退休制度都需要政府補貼的話,就等於是全體納稅人必須補貼全體納稅人,也就是自己補貼自己。

因此,台灣不太可能通通由政府買單,而是必須提高現職人員繳納的保費,或者是降低退休給付。

根據主計總處的計算,要讓勞保、公保「自償」(也就是可以永續經營),現職人員的保費,必須把提撥率提高到四成上下才行。也就是說,還在職的年輕人每個月的收入都必須拿出四十趴來繳勞保、公保,才有可能讓這些退休金制度長期維持下去。

這樣的「高稅率」顯然是不太可行的,但這也就表示現在退休的人拿到的退休金實在太高了,現在還在工作的人未來退休的時候根本領不到這麼多,不然退撫基金一定會被吃垮。

但這就表示,目前台灣的退休金制度其實就是「退休人員」在吃垮「現職人員」、「退休軍公教」在吃垮「現職軍公教」。因此,即使沒有人在吃垮台灣,一個「退休世代剝削年輕世代」的情景,仍然在台灣不斷上演,而且那些得了便宜的人還要賣乖、順便酸人家是草莓族、一代不如一代!

所以,惟有思考如何降低退休給付,才能讓台灣的退休金制度永續經營。而當我們開始檢討如何降低的時候,自然會出現「該怎麼刪?」、「為什麼你可以領得比我多」的比較問題。

關於應該如何降低給付,大家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但是面對這個強迫參加的老鼠會,你我都有責任要把不同的意見拿出來討論,凝聚出一個改革的共識,不然就可能不小心變成最後一隻跑不掉的老鼠囉!

×××

【延伸閱讀】

台灣經濟研究院國家經濟發展戰略中心報告:《年金改革不能坐視人口老化之影響》(研究員:莊朝榮)

×××

註一:因為新舊制的關係,勞工的退休金有分勞保跟勞退,軍公教的退休金制度也有分軍保、退撫跟公保等等,其實有點複雜。但是這邊為了行文方便,籠統地把所有「有勞工身分就能領」的叫「勞保」,所有公教人員能領到的統稱「公保」,不是指狹義的「勞保」跟「公保」。

註二:維基百科對軍公教退撫基金破產的日期估計

維基百科對勞保基金破產的日期估計

註三:勞保局拍攝的「國民年金廣告‧西瓜篇」

註四:中央社2015年7月14日報導,『根據財政部公布的統計資料,2014年底各級政府舉借一年以上非自償性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達5兆9851億元,中央及地方政府分別有5兆2539億元及7312億元,共占當年度GDP37.2%。』而且如果再加上「公共保留地徵收潛藏成本」就會高達GDP的160%:『林建甫指出,國內未列入前項債務計算的政府潛藏負債事項,包括軍公教人員退撫金、勞保潛藏負債、公共保留地徵收潛藏成本,估計約為17兆元,加上政府債務高達近24兆元,達到GDP的160%。』

資料來源: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26/article/3095

 

 世代剝奪是加速政府破產的重要因素,問題就在眼前,有多少人願意面對?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