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上市企業上半年逾200家料賠錢,下半年違約風險升高

MoneyDJ新聞 2015-07-17 15:02:58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企業賠錢的情形越來越普遍,信評機構警告陸企今年下半年違約狀況將進一步惡化。

據中投證券國際經紀有限公司(China Investment Securities)統計,上半年有公布財測的上市陸企中,1,247家有204家估計賠錢,數量已超過2014年全年的118家。(彭博社)

陸企公司債發行量居全球之首,但從2009年中國經濟成長減速後,企業違約也越來越多。去年有三家陸企倒債,今年上半年已有6家,惠譽分析師Wang Ying預期下半年會更多。

全球頂尖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的報告指出,2007年金融海嘯後,大陸負債/GDP比就從158%一路攀升,2014年第一季已來到282%,其中問題最大的就是非金融企業,負債占比達125%。

負債問題不過是反映大陸企業投資過於浮濫、產能嚴重過剩的現況,企業破產短期雖然會造成民心不安,但確有助於產業去蕪存菁,預料北京當局會容許更多企業自然淘汰。

 

短評:

1. 中國企業的產能過剩,造成企業負債升高。台商企業如果有中國客戶的應收帳款收現天數持續攀高就要小心。
2. 在升息循環的階段,企業若能在低利率時,儘量償還負債降低財務槓桿,保留充足的現金是必要的保命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