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掉5.8兆 金融帳連19季淨流出

工商時報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2015年05月21日 04:10

金融帳連續19季淨流出金額_20150521

國人投資資金持續外移,中央銀行昨(20)日公布第1季國際收支,其中金融帳連續19季淨流出,合計1,871億美元,以台幣計約5.8兆元,續創史上最長淨流出紀錄,且第1季淨流出金額衝高至188.4億美元的單季新高,顯示國人資金外移情況有加快之勢。

央行統計,金融帳已連7季單季淨流出超過百億美元,且繼去年金融帳淨流出逾1.67兆元創史上新高,今年第1季流出情況並未緩和。

央行統計自2010年第3季起,至今年第1季,金融帳已連續19季淨流出,累計淨流出高達新台幣5.8兆元,相當可興建12.8條高鐵或101.67棟台北101。

央行官員強調,金融帳淨流出,主要是保險公司投資國際板及海外相對高收益標的,對此,政府已在努力改善國內投資環境,將資金留在國內,促使民間多餘資金運用在實質投資上,但這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顯現成效。

央行強調,觀察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大多呈現淨流出,如日本、德國等先進國家,及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新興國家,金融帳都呈現淨流出,這並非台灣獨有現象。

金融帳包括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及其他投資,今年首季直接投資與證券投資分別淨流出16.6與95.8億美元。央行官員說明,其中第1季居民對外證券投資在保險業大舉投資海外,淨流出142.2億美元,至於國人赴外直接投資27.2億美元,主要仍是至大陸投資。

但非居民證券投資,主要指外資投資台股,仍淨流入46.4億美元。

國際收支包括經常帳、金融帳及資本帳,主要用來衡量一個國家對外商品、服務、所得、移轉和資本交易。第1季經常帳順差為220億美元,金融帳淨流出188.4億美元,國際收支綜合餘額順差(反映在央行準備資產增加)為38.1億美元。

比較特別的是,第1季經常帳的旅行收支出現逆差,央行官員說,通常第1季和第4季旅行收支較常出現逆差,觀察第1季來台旅客人數雖成長5.4%,南韓、大陸觀光客各成長19.8%、7.7%,但相對消費力較高的日本客則衰退5.02%,使得平均每人每日觀光消費降至211.52美元,低於去年同期219.03美元,統計旅行收入34.71億美元、旅行支出35.47億美元,出現逆差0.76億美元。

 

資金出走 愈演愈烈

經濟日報   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  2015-05-21 

我國國際收支_20150521

中央銀行昨(20)日公布2015年第1季國際收支概況,經常帳順差達220億美元,金融帳淨流出188.4億美元,雙創單季新高,國際收支呈順差38.1億美元。截至今年首季,金融帳已連續19季淨流出,累計流出金額達1,878億美元,換算新台幣約5.9兆元,國內資金出走愈演愈烈。

金融帳包括直接投資、證券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資及其他投資根據央行公布數據,四大項目都呈現資金流出。證券投資方面,因本國保險公司大幅增持國外有價證券,導致證券投資淨流出142.2億美元。而外資持有台股比重增加,非居民證券投資項目呈淨流入46.4億美元。

國內資金出走愈演愈烈,央行官員指出,如何讓資金留在國內,政府機關也在努力,包含提倡金融創新等政策,但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得到成效。此外,經常帳順差的國家,如日本、新加坡、南韓、德國、馬來西亞、俄羅斯等,金融帳都是淨流出,才能達到國際收支平衡。

在經常帳方面,包含對外商品、服務等交易金額,本季因國際原油價格下滑,商品貿易順差增為139.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70.9億美元。服務收支因三角貿易淨收入增加,本季順差增至30.2億美元,較上年同季略增0.5億美元。

央行官員解釋,台灣商品及服務對外輸出大於輸入,代表經常帳有順差,賣的比買的多,國家對外淨債權必然增加。對外淨債權增加部分若由民間持有,就是金融帳淨流出;倘若由央行持有,就是準備資產的增加,會墊高央行外匯存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融帳 經常帳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