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政部:巴菲特指標、CAPE等指數對美股極為不利

MoneyDJ新聞 2015-03-25 15:17:2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財政部警告,評估股市價值的三大指標對美股已經愈來愈不利。

彭博社25日報導,美國財政部金融研究辦公室(Treasury’s Office of Financial Research)分析師Ted Berg 3月1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有三大評價指標已來到極高的位置,美國股市恐會陷入價格激烈震盪、走向難以預測的漩渦當中。

Berg提到的三大指標中,第一個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知名經濟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研製的標普10年週期調整本益比(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to-earnings ratio, CAPE)。根據席勒統計的資料,CAPE在2月份升至27.9。以過去的資料來看,CAPE之前只曾在美股於1929年、1999年與2007年觸頂之前突破27。

第二個指標則是已故耶魯大學教授托賓(James Tobin)創造的「Q比率」(Q ratio),這個指標主要是將公司的市值與可替代資產的成本相互比較。Berg指出,以Q比率來看,美國股市的昂貴程度已經刷新2000年以來的新高紀錄。

第三個指標則是「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2001年在財富雜誌提出,把排除通膨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與股票市值相比(股市總市值/GDP)做出的指標。Berg表示,去(2014)年巴菲特指標已攀升至2000年以來新高。

席勒日前就曾說,他打算把個人資金自美國股市移出、轉而進軍看起來便宜許多的歐洲股市。CNBC 2月19日報導,Shiller在接受「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表示,他的投資組合當中約有半數都是股票,現在則考慮把部分資金移出美國、改為投資歐洲,而他已經開始布局義大利、西班牙股市。

席勒曾在2月13日透過Twitter發文指出,以當天的股市收盤來看,CAPE比率已上升至27.60,超過2007年的新高紀錄。barron`s.com 2月18日報導,CAPE的長期平均值僅有16。

Shiller的做法與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不謀而合。彭博社2月18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索羅斯旗下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已在去(2014)年第4季減碼美國股票,並把大約20億美元轉投亞洲與歐洲企業。根據消息,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去年的投資報酬率約為8%,今年以來的報酬率則已達1.5%。

其他避險基金也做出相同的動作。 知名經理人David Tepper創辦的避險基金公司Appaloosa Management LP去年第4季持有的美股總額較前季萎縮了40%、相當於賣掉27.4億美元的股票。另外,避險基金大亨Louis Bacon的Moore Capital Management去年底持有的美股總額也較前季減少25%至23億美元。

Shiller PE Ratio

Shiller PE Ratio_2015.03.28  

Current Shiller PE Ratio: 27.08 +0.06 (0.24%)       4:04 pm EDT, Fri Mar 27
Mean: 16.59
Median: 15.96
Min: 4.78 (Dec 1920)
Max: 44.19 (Dec 1999)
Shiller PE ratio for the S&P 500.

台股巴菲特指標

台股巴菲特指標2015.03.28  

2015.03.27  加權指數: 9503.7
GDP比例: 177.79%
Max: 196.40% (OCT 2007)

坦白說,指數已經在高檔了,大部分的股價已經不便宜
投資方面,要想好自己的防護罩,避免受傷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